從柯文哲看我對政治人物的期待

柯文哲

其實我並不覺得柯文哲現在就具備當一個台北市長所需要的能力,但基於他過去的表現,我可以大略確認他有能力透過學習而成為一個好市長,也有那樣的肩膀扛起市民所交付的責任,同時因為他比較沒有政黨的包袱,所以相對的可以相信他能夠做到用人唯才這個標準,這個過去一直被酬庸疑雲覆蓋的標準。

過去政治人物很少有著公開論述的記錄,參與選舉的人經常是將大部分心力花在如何爭取曝光的機會,導致公民在投票時沒有充分的資訊可以參考,最後就被操弄到只剩下顏色可以選。雖然這也突顯了公民意識不彰的問題,但我們還在學習民主化的過程,需要做的也就是面對問題,然後想辦法克服。柯文哲在這一點就勝過了一般候選人,因為可以輕易找到他的各種發言,我可以在選舉之前就知道他的優劣之處,進一步的就有機會提供建議來參與他在劣勢的改善。

現有的許多政治人物,甚至連現任總統都存在著誠信問題,選舉前拼命開政治支票,當選後沒當作一回事,在下一次選舉前才開始用各種說詞來敷衍。這其實已經是個共犯結構了,因為當權的政治人物基本上都有這樣的問題存在,久而久之就讓它積非成是,透過各種媒體的操作也居然真的說服了大部分人民接受政治人物沒有誠信的事實,讓人們慢慢淡忘誠信這個看似基本的條件。其實人民也已經有所成長,所以才有幾次大規模的抗爭行動,希望這樣的行動可以落實到公民意識中,把政治人物應有的誠信找回來。政治人物開出的支票不能夠只看利益,還得進一步看支票背後的依據是什麼,這一點也就是柯文哲目前兩個政見表現不俗的地方,不會是空泛的大餅。

基於普世價值的邏輯也是很多政治人物缺乏的素養,太習慣將自己違反常理的作為做過度的合理化,或是直接將責任推給其他人,最糟糕的就是一句話 “沒辦法,這是黨的決定” 來敷衍自己應該有的論述,甚至在批評聲浪四起時只想著要發展像是 “政黨協商” 這種逃避人民監督的機制,而不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去做細節的溝通。一意孤行的政治人物已經將這個國家帶到前所未有的災難中,會選擇柯文哲這樣的政治素人,其實某些層面就是期待普世價值能夠回到政治的核心,避免它消失在政治與利益的算計中。

柯文哲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對外發言過於輕率,一時的想法經常就脫口而出,成為媒體操作的題材之一;但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也許這樣容易引起爭議的發言習慣,反而讓他多了幾次在媒體曝光的機會。不過對外批評自己團隊並不是值得推薦的作法,沒有多少參與其中的朋友願意被當作只吃的起香蕉的猴子。

個人不會希望 柯文哲 登記加入民進黨或甚至國民黨,因為他的存在可以喚醒人們應該要重視的不會是那些政黨的色彩與光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