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加油 20140718 節目檢驗賴清德第一段逐字稿

hqdefault

感謝網友將節目錄製後放上網路,對於沒辦法當下觀賞的我來說幫助很大,雖然不知道這樣是否值得鼓勵。目前只看完第一段,邊看邊把裡面的內容打出來,希望能夠讓更多人去檢驗賴市長的言談。

—以下影片第一段逐字稿—

主持人:在今天新台灣加油節目當中,我們很高興為您邀請到這一位的人物,那麼很特別的這位人物來到我們現場,他是五星級縣市長當中滿意度最高的,但是也要接受全面性的檢驗,他是台南市長賴清德 賴市長,賴市長晚安
賴市長:筱君以及所有的觀眾朋友大家晚安
主持人:好,賴市長,這一位在民進黨內一直被視為是2016年選戰的熱門人物,這位政治人物不管是在國內、不管是在中國、甚至在國際上永遠受到了矚目,那麼他怎麼去看台南的文化價值,他怎麼去看在整體的發展當中過去四年究竟為大台南當地建設了什麼,他怎麼看在中國崛起的過程當中,台灣身為一個國家,我們在亞洲、在全世界,台灣存在的價值又是什麼,我們今天透過我們節目裡頭來看這一位被視為2016年熱門人選的政治明星,他如何帶領一方面台南歷經的蛻變,那麼賴市長又如何讓大家看見文化麗都台南的新價值,為何他能夠蟬聯五星級的首都市長,我們一一來解析。

那市長我們首先想跟你聊聊,其實很多朋友最近如果有去台南,台南現在橫向道路一通之後,從關廟要去六甲很快。

賴市長:其實哪裡都很方便

主持人:實在是,現在交通四通八達,連你走進台南的巷弄裡都還鋪磁磚,你知道我們在台北只有西門町的行人步道才看到鋪這個磁磚。當然我們看到在整個南科的部份,越來越多的一個科技重鎮廠商進駐之後,其實也讓當地很多學生這方面的人才有了出路這樣的一個機會,看到台南蛻變。那第一個問題我想挑戰的是說,第一個因為五星級的縣市長,滿意度這麼高,那四年來你為台南做了什麼?一方面我們看到合併之後好像預算沒有增加,那還可以控制債務零成長的狀況之下,四年來你替台南做了什麼?

賴市長:因為我是第一任的市長,所以縣市合併之後我一定要先為這個都市打下未來發展的方向,之後也一定要奠定下未來發展的基礎,所以我想我們有幾個價值一定要建立。第一個就是文化首都這個方向、這個價值一定要確立,因為大家很清楚,台南市是台灣第一個都市,就全國國家級的古蹟總共 90 個,台南市就有 22 個;文化部所保護的無形文化資產總共 14 個,台南市就有 4 個,包括西港的刈香、東山的迎佛祖或是西拉雅族的夜祭,甚至北門南鯤鯓王爺祭,那另外就是台南的歷史的縱深非常的深,除了文化的範圍很寬之外,歷史的縱深也非常深,譬如我們的左鎮, 37 個行政區裡面有一個行政區叫做左鎮,他那裡有一個化石館,這所有的化石都是當地菜寮溪所撿出來的化石,有長毛象、也有早坂犀牛、也有人的頭蓋骨化石,人的化石距離現在是兩三萬年前這麼久,差不多是舊石器時代。剛才筱君有說到我們新市科學園區當初在建立的時候也有挖到考古遺址,距離今天大概 5000 到 7000 年前,大坌坑時代的考古遺址,所以台南市的歷史的縱深很深、文化的寬度又很廣,所以我們希望可以把台南市建設成台灣文化的首都,這個價值一定要確立,讓台南人覺得光榮,讓任何一個人來到台南就知道台灣,可以建立台灣的共同認同感,這樣未來才有可能團結,這是第一個價值。

那第二個價值就是低碳城市,我想台南市是一個古都,有舊文化,但是應該要有新價值,我們選擇的價值就是低碳,一方面回應氣候變遷,另一方面讓市民有一個健康、好的生活環境。第三就是因此打造下一代的產業,所以低碳城市這個方向也得到行政院核定,是南部低碳的示範城市。第三個價值就是科技新城,在台南市算得天獨厚,在日據時代重要的工業製糖、製鹽,台南是算非常重要。那在國民黨統治的時候,政黨輪替,國民黨統治的時候,台南市也是傳統的產業很重要的一個都市。近 20 年來有新市科技科學園區、有安南區的科工區,我們總共有 60 幾個工業區,所以第三個價值就是說,應該要把科技,應該要不斷的再發展下去。

第四個當然就是觀光的樂園,我覺得這個方向我有責任感建立起來,之後再把基礎打穩,因為我之前也有說過,就是說我們當醫生的人,來看門診的每一個患者都希望能夠健康,但我不是開補藥給他他就可以健康了,我一定要解決他的問題,譬如說他有糖尿病、高血壓,還是有其他的問題,我們一定要一項一項的解決,他只要營養足夠、睡得飽、健康運動也夠,他人自然就會健康勇健,我想中醫也是這樣。

所以一樣,一個都市他未來要發展,也不是建小巨蛋、大巨蛋、建什麼看得到的建築物它就可以馬上發展起來,所以我們有找了四個基本的工作一定要先解決,第一個就是治水,台南市是全國淹水面積最大的地方,過去台南縣 31 個鄉鎮、台南市 6 個行政區,總共 37 個,那個淹水的範圍很大,但是我們經由這 3 年來我們拿出應急工程,在今年 5 月份之前我們都已經做好了,淹水的面積減少 1 萬 4 千公頃,未來的 24 小時內下雨不超過 250 公釐不會淹水。

那第二項就是工業區活化再生,因為我們所有的工業區是這幾年來算招商招的不錯,總共有招商 8 千多億新台幣在台南市投資,有的是加碼投資,譬如說台積電、聯電、群創科技或是可成科技,他們這種的加碼投資之外,有的是台商、台南的企業從中國回來,有的是日本人來投資,所以大概總共有 8 千多億,所以我們的工業區都大概差不多賣光了,譬如說這個永康科技工業區、柳營科學工業區、樹谷園區這大概都賣光了,所以我們下一階段的這個工業的發展創造就業機會,你一定要有工業區。但是以現在來說,你要去建立一個新的工業區很困難,所以我就尋求把過去沒做起來的工業區,我去做,我要把它繼續推動就對了,譬如說安南區的新吉工業區,過去是張燦鍙時代做一半,這個也是 100 多公頃,或是蘇煥智縣長時代七股工業區沒做起來,我繼續做。或是麻豆工業區,那都好幾十年了,在這個高速公路下,那都是很好的位置。或是現有的工業區,雖然有發展起來,但是它的基礎建設不好,譬如說會淹水、道路不好,我也去工業局爭取預算,台南市政府也出錢,有的工業區也有幫忙出,把它的環境衛生、開擴道路,解決淹水的問題,這一方面是第二個基本工作。

第三就是土地通盤檢討,因為過去 37 個行政區跟台南縣、台南市的土地利用計畫,鄉鎮的利用計畫,不符合一個直轄市的需要,所以我們現在全面性土地通盤檢討,以一個直轄市的規模,發展的規模來去做土地的通盤檢討。

第四個就是公眾運輸,因為過去這很重要,因為縣市這麼的大,總共 37 個行政區,我們比新北市,全國人口最多的新北市行政區還要多,他們才 29 個、我們 37 個。

主持人:你比新北市的行政區還要多!

賴市長:我們的土地也比他們大

主持人:那預算呢?

賴市長:當然是輸他們很多!所以 37 個行政區你如果沒有一套好的公眾運輸系統,你城鄉差距無法縮小,縣市中間的感情無法聯繫。所以雖然說我當選市長之後

主持人:的確沒錯,開闢那麼多橫向道路,有路沒車。

賴市長:因為過去三家客運公司,譬如說新營客運、興南客運跟高雄客運,很多歐吉桑告訴我他不敢坐公車,我說為什麼,因為他怕被載到高雄去。因為他們都人比較多的地方就會路線重複,人少的地方它就不去跑,所以我們現在

主持人:這個是很現實的問題

賴市長:這也不能怪他們,現實的問題。所以我們把三家客運公司邀請過來,很誠懇的跟他們商量,無法合併那就先合作,大家都叫大台南公車,把你們公司的名字放在後面,大家都統一叫大台南公車,因為這樣台南市民就會有認同感。所以我們把它規劃成 6 條幹線公車, 74 條支線公車,會經過每一個行政區、每一個風景區

主持人:你坐公車這樣逛,到處觀光這樣不錯

賴市長:每一間大學、每一間高中、每一間大醫院,就是可以把市民的生活結合在一起。不只如此,我們現在甚至下一個階段,我們今年已經在行銷,公車輕旅行, 6 條幹線公車,我們找了 6 個城市旅遊專家,來行銷每一條,因為他的確是坐幹線公車去玩,沿線有什麼好的他可以寫成書,我們現在有出一本公車輕旅行的書,這樣來行銷我們台南的觀光。

所以我說這四樣基本的工作很重要,另外建立的、為這個都市打下的另外一個價值,我覺得不是我今天開闢了多少條道路。其實縣市合併之後我也開闢了很多,總共包括中央地方大家合作總共開了 86 條,也有 5 萬多公里,你說我們的橋樑改建、新建

主持人:有人說以為都是前任的阿扁時代或是前任所開闢的

賴市長:我們當然有大有小,大大小小這樣加起來,總共 86 條。橋樑興建總共 31 座。所以我們也做了很多事情,但是我要說的是其他的,就是說價值。我們建立一個清廉勤政這種價值,清廉勤政愛鄉土這種價值。

主持人:這個現在很重要,現在民眾聽到這個政府市長要做重大公共建設,這個背後都覺得說是怎麼合作的,這個背後又是什麼拿老百姓的錢去做這個公共建設裡頭,到最後的背後,很多的負面思考就來了,這個部份你是不是可以再多一點解釋。

賴市長:就是說在你的價值、精神這很重要,第一屆嘛,你如果說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價值有辦法建立,我想未來這個都市要發展就沒有問題。尤其是縣市合併之後,台南市的資源相對其他直轄市來說少,它兩個加起來,台南縣、台南市加起來得到的補助不比過去兩個縣市加起來多,逐年減少。

主持人:合併之後反而是逐年減少?預算是逐年減少,怎麼會這樣?

賴市長:因為中央一方面沒錢,所以我們的錢並沒有比較多,所以在這種的情形下更加突顯清廉勤政愛鄉土的重要性。其實我們也尋求和地檢署合作。譬如說昨天我也和地檢署檢察長 費檢察長到市政府跟得標的廠商大家座談,我跟他分享我當醫生的經驗,我說我醫生常常遇到這種情形,患者來找醫生只有一次的機會而已,譬如說你感冒當然有很多次的機會,譬如說你看廖醫師沒有好可以去看賴醫師,再不好還可以看其他的醫生。但是你如果是比較嚴重的病,譬如說癌症,大家比較熟悉的或是比較嚴重的傳染病,你大概只有一次機會,你做不好這個病人大概就發生問題了,他即便有再尋找比較好的醫師,但是他要再開刀、再治療都比較困難了。我也是告訴他,我們台南市也差不多是這樣,任何的建設經費大概就只有一次經費,台南市政府沒有能力再拿第二筆錢出來,中央也不可能給我們第二筆錢。

主持人:不可能再動不動追加預算

賴市長:對,不可能。所以我希望大家,一定要好好做,品質要顧好。現在我們興建橋樑,或是要開闢道路,這不是什麼高深的技術,大家的專業都沒問題,問題會出在哪裡?偷工減料嘛!他偷工減料,就是我們政府本身要行得正,沒有這種情形,也要求廠商要配合。而且我告訴你,我們跟地檢署建立一個平台,如果有受到不當得干擾,不管是任何的民意、任何的方式,都可以向市政府或是跟地檢署反應,市政府會去排除任何外來不當的干擾,讓你們有一個好的空間,為這個都市來打拼。我是很誠懇告訴他們的,沒有他們的幫忙,這個都市建設不會成功,但是我有心要這麼做,請他們大家可以支持、可以配合。

主持人:但是長久以來會認為,這是個共犯結構,你覺得說要去打破、要去落實到你這樣的一個目標容易嗎?怎麼去執行,有沒有具體的方法?

賴市長:我們一步一步做,譬如說我今天說的這個就是履順專案,履約順利,跟地檢署檢察長他所率領的檢察官團隊大家合作,履順。除了我們的招標公開公正公平以外,履約的時候廠商也有可能遭遇到不當的干擾,所以我們再找地檢署來協助他們。其實我們這幾年來,包括我們這個路平專案,過去的柏油是掌握在少數人的手上,你如果拿不到柏油你就不能來招標,但是我們跟地檢署合作、反應,有心要來建設大台南的廠商,大家都可以來參加,如果被壟斷地檢署可以去解決,那這樣的話才有可能良性競爭嘛,良性競爭的價格才會下來,不僅僅品質保障,價格才有辦法下來,我們的路平專案,還有我們的污水下水道,大概未來六年我們大概有一兩百億的經費要做這個污水下水道,也是只有一次的機會,你今天如果偷工減料,有人圍標,或是在履約的時候偷工減料,這個台南市就完了,所以我們也跟地檢署合作。道路徵收也是一樣,以前傳出很多弊端,我們也一樣跟地檢署合作,我們都主動找他合作,就希望所有廠商能夠看到市府跟地檢署合作這樣的決心,大家有信心之後他就會去做,這個都市才有辦法永續發展下去。

另外一個價值就是照顧弱勢,我覺得這個照顧弱勢的價值是非常重要的,雖然他的聲音不是特別的大,理論上來講他的群體也不是很大,但是我是覺得說一個主政者應該去關心他們。譬如說台南市人口合併之後有增加,大概增加 1 萬人左右,現在是 188 萬多人,那我們的這個身心障礙者大概總共 9 萬零四百人左右,大概有 5% 左右,比全國的平均值要來的高。那其中肢體障礙的大概三分之一,大概三萬多人,那這些人出門如果家屬沒有自己的車載他,或是他經濟不好沒有辦法搭計程車,他可能就綁在家裡,他看病不方便,他出門做事、訪友、解決問題都不方便,所以我們認為復康巴士是非常重要的,復康巴士在縣市合併之前,我接手才 30 輛。

主持人:才 30 輛?你的區域比新北市還廣,新北市有幾輛?

賴市長:差不多 200 輛左右

主持人:新北市有 200 輛,你的地方比較大才 30 輛!

賴市長:所以我那個時候是說,市政府也沒有那個經費去編,那我就登高一呼,鼓勵台南市的市民

主持人:這個編的這個,你 30 輛,你的弱勢人口又比他多,這個怎麼會是這樣子呢?

賴市長:當然他們的總人數比我們多,就是說如果是弱勢者他當然是比台南市更多,因為他的人口比較多。我們的比例比較高,但是他總人口多。

主持人:你的比例高。

賴市長:他有 200 多輛,所以我們現在已經來到 107 輛,台南市民跟有的是住在外縣市的,年輕人出外去其他縣市打拼,看到故鄉有需要,他會回來捐助車輛,我們現在已經。有的是台南市公益團體,譬如說獅子會、扶輪社,有的是會員、有的是企業家、有的是廟宇,有的是曾經被台南市政府服務過的,譬如說他們的長輩癌症去看病不方便,所以他用市政府的救護車。結果他發現說市政府服務很好,所以他也捐了救護車,也有捐復康巴士,你想想看,因為這個我把它排在最後,施政的

主持人:如果說他人口比例這麼少,我擺在最後

賴市長:可能社會也不會質疑我,但是…

評論

在〈新台灣加油 20140718 節目檢驗賴清德第一段逐字稿〉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新台灣加油 20140718 節目檢驗賴清德第四段逐字稿 | 江明宗 . 政 . 路過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