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議案看議員表現

議員觀測中心   Motions

許多人對於議員的好壞,經常是憑個人的印象、情感,進一步的就是看看議員提出的政見是否喜歡,但似乎很少有人針對政見去檢驗議員的表現,這其實是蠻危險的一件事情,因為議員候選人只要在選舉期間開出大量迎合選民胃口的支票就能夠贏得選票,甚至許多人已經對於候選人當選後忽視政見習以為常,讓民主社會蒙上許多陰影。

因為議員是個民意代表的角色,對於市政府政策制定並沒有主導的權力,所以實現具體政見最重要的就是靠提出的議案,透過正式提出的議案去表達個別議員對曾經提出政見的研究結果以及立場,再進一步去追蹤議案的實際影響結果或執行成效等等,這樣一來議員提出的政見才有機會兌現。

我透過程式去整理已知的議案資訊,找到下面這兩個極端的例子:

提案次數排行,最少的十個:
谷暮.哈就 [0次]許至椿 [0次]王錦德 [1次]張伯祿 [2次]林炳利 [3次]蔡旺詮 [3次]謝財旺 [3次]林宜瑾 [4次]陳進益 [4次]謝龍介 [4次]

提案次數排行,最多的十個:
林美燕 [144次]李坤煌 [113次]王峻潭 [105次]林燕祝 [82次]郭國文 [74次]蔡秋蘭 [69次]張世賢 [58次]曾培雅 [58次]陳文科 [54次]黃麗招 [54次]

有兩位議員截至目前為止沒有提過任何議案,王錦德議員唯一的一次提案則是參與了最多人共同提案的「黃色小鴨」議案,應該也等於從未進行過正式提案。這十位議員個別提案的數量少於 5 次,但從政見可以看到的項目應該都大於這個數字,也許需要請這些議員進一步解釋自己是透過什麼方式來實現政見。

但提案次數多是否就表示政見被徹底實現?進一步檢視目前提案數量最多的林美燕議員議案資訊,發現涵蓋的範圍似乎相當廣泛,可以看到像是 活動中心遮雨棚街口裝設紅綠燈 這樣子的議案,這些議案的重要性是否值得特別讓 56 位每月領取超過 40 萬的議員共同去檢視,還是其實從里長反應來的需求可以做些過濾,大部分影響不大的需求可以直接轉發適當行政單位,然後協助做後續追蹤就好?

當然,一個議員的表現不會是只有議案,還包括各種質詢,只是如同我在 政見:在台南打造開放式議會 一文所提,目前的質詢資料並沒有系統化呈現,不太容易做比較客觀的整理與分析。至於一些婚喪喜慶場合的出席、或是召開各種記者會,這些項目是否適合用來檢視一個議員的實質表現其實會讓人有些遲疑。

如果你覺得我這樣子做的方向是對的,我在 我需要你手上的兩千塊 一文有提到,我需要更多的實質支持來繼續做這些事情;你所贊助的款項我不會任意花用,如果順利完成登記,這筆錢除了用在保證金的部份外,我會趕在實際投票之前將收支明細透過網路公開,讓你可以在實際投票前清楚我怎麼花用你所捐獻的金錢。

評論

在〈從議案看議員表現〉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致林宜瑾議員公開提問 | 江明宗 . 政 . 路過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