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在台南打造開放式議會

Council_of_Trent

在試著閱讀與整理台南市議會資訊時,發現許多資訊是相當凌亂的;雖然資訊公開已經值得嘉許,但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

我所認為的開放式議會有兩個重點,開放資料標準化與開放參與

以議事記錄為例,在議會網站上曾經一度找不到議事記錄,後來才發現它被放在 出版品 中。進一步下載檔案,每次會期的所有會議記錄都被集中在同一個檔案中,想要從裡面找資料還真的不太容易;檔案選擇使用 PDF 格式,讓資料再運用多了一層門檻。

對照台北市議會,他們將議事記錄放在 “議事資訊檢索 => 會議記錄” 中,每次會議資訊都是分開的,會議結束整理完就可以上線,不用等到整個會期結束才彙整公開,這是第一個基本該做的事情。再者兩個議會網站都將會議資料透過專屬檔案格式提供下載,也許直接成為網頁形式會比較直覺些,再搭配進一步的檢索功能,相信可以提供一般民眾的使用意願。

進一步的,個別議員、官員在議事記錄中的發言應該有些連結,像是在進行哪個議案討論時誰誰誰說了什麼內容等等,最後決議的投票情況目前也沒有公開,一般民眾應該很難清楚代表的議員對於個別議題的表決情況,讓議案的決定過程存在著太多模糊空間。

最後就是將資料透過方便再利用的格式提供,這個部份 臺南市政府開放資料平台 已經提供了很好的工具與參考,這樣一來就可以吸引公司或個人為這些資料開發出延伸的應用,像是我所製作的 議員觀測中心 ,因為網站資料格式的紛亂,所以在開發過程花了許多時間在資料的整理工作上面,對於一般開發者來說有著不小的門檻。

再來就是開放參與,最基本的就是如何降低一般人參與議事程序的門檻?各個會期的行事曆、線上提供即時的網路直播,甚至是即時的民意調查等等。行事曆與網路直播部份其實立法院就已經是個完整的範例,零時政府成員也順利運用這些資訊製作了 國會大代誌 網站,相輔相成之後讓一般民眾可以更容易參與其中,希望台南市議會有機會跟上這個腳步。

目前議案的形成還存在著許多傳統的程序,一般民眾往往得將各種意見反應給個別議員,議員與助理針對這些資訊過濾、整理後再決定是否成為議案去進一步討論,這樣的程序讓議會存在著距離感,議會決議是否能夠代表著人民意見是存在著疑問的。最理想的情況大概是像零時政府成員正試著打造的 動民主 一樣,人民的意見可以即時在網路上去做反應,透過資訊的彙整也比較容易看出應該聚焦的地方,減少民眾與議會之間的隔閡,也確實讓議會反應真實的民意。

或甚至像是 聯合公民 的作法,民眾可以透過網站與手機程式直接參與議案的形成與決定,某些程度上去實現直接民權的理想;只是就現況而言,一般民眾不容易花時間針對議案做深入的研究與討論,讓民眾直接參與議案決策這件事情是存在著疑慮的,而參與的民眾如果為數不多,又會擔心議員是否變成了少數意見的代表人。當然,聯合公民所轉達的是公民本來就擁有這樣的權力,只是大部分的人讓這樣的權力睡著了,希望能夠有更多的民眾被喚醒,讓這片土地上的民主發展能夠更加成熟。

評論

在〈政見:在台南打造開放式議會〉中有 4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從議案看議員表現 | 江明宗 . 政 . 路過

  2. 自動引用通知: 台南市議會出席狀況統計 | 江明宗 . 政 . 路過

  3. 自動引用通知: 政見:讓民眾陳情與議案追蹤工作系統化 | 江明宗 . 政 . 路過

  4. 自動引用通知: 北區成德里 現任里長 王三保 訪談 | 江明宗 . 政 . 路過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