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加油 20140718 節目檢驗賴清德第二段逐字稿

hqdefault

感謝網友將節目錄製後放上網路,對於沒辦法當下觀賞的我來說幫助很大,雖然不知道這樣是否值得鼓勵。這是第二段,邊看邊把裡面的內容打出來,希望能夠讓更多人去檢驗賴市長的言談。

—以下影片第二段逐字稿—

賴市長: 可能社會也不會質疑我,但是我認為說不應該,因為這 3 萬多人,你如果能夠讓他行動方便,不只是對他個人,對他的家庭,其實對整個台南市都好。有的是行動不方便,但是他的頭腦、其他方面的才能還是很好,所以我覺得說確定一個照顧弱勢的價值也很重要。

那第三我是沒有特別說去強調馬上要看得到什麼東西,我認為基礎工作很重要,尤其是安全工作,所以我們台南市大概這三、四年來,我們的消防救災中央的評比一直都特優,都第一名;我們的治安滿意度也都是六都第一名,那這個事情我覺得這些都還滿重要的。那我們的衛生、環保評比也是第一名,所以我們認為,我一直認為說這個都市的未來該怎麼發展,這個很重要。市長一定要把施政的重心放在這裡,但是如果安全的工作沒做好,我想這萬一若發生事情,大概都是空談的嘛。

所以我很用心在做安全的工作,我也告訴我的同仁,我們應該要有這個使命,市民這麼支持我們,我們能夠提供給他們的,相對其他都市來說一個比較安全的生活環境,這個是很有意義的事情。所以說這三、四年來人口有在增加,增加差不多一萬名,我想南部的縣市裡面台南市算是增加不少。那第二就是說我們的平均餘命也在增長,我們大概 100 年跟 101 年的平均餘命增加 4 個月,每一個人平均增加 4 個月,這個是高於全國的平均值。那 102 年跟 103 年資料還沒有出來,我相信應該還會增加。

你如果說一個人多 4 個月, 188萬人這樣就增加 60 幾萬歲了,這個也是個價值。

主持人:你剛剛提到這是改革的價值,找了地檢署、找了廠商,我最近看到一個外電報導,這是英國的牛津大學跟倫敦大學他們的國王學院研究,所做的一個報告。它說索馬利亞海盜猖獗,他說到了選舉之前更加的猖狂,猖狂的原因是說因為索馬利亞當地的政客選前需要大量的資金,所以海盜特別的猖獗。於是當然這個當地東非這個黑暗國度裡頭,就特別縱容所謂的犯罪,那犯罪行為更加的被縱容,那麼更加的檯面化,更加的多元。他說這種情況很像義大利跟台灣!選舉之前你知道嗎,台灣政客因為選前需要大量的資金,特別縱容所謂的犯法的行為,那最近有許多的案例,很多人做了連結。

那我剛剛聽你在講的時候,就讓我想到這個情形。第一個就是說,尤其到了選前的時候,你自己也要選嘛,很多政治人物會直接想到,當你所謂的刀我砍下廠商的時候,會不會砍向自己的所謂的政治獻金。你自己也有支持你的一些不管是所謂企業家或者是個人,這裡頭都有一些利害關係,我想每個政治人物都會遇到這樣的一個問題。

最近爆發的很多的案子裡頭,也讓外界質疑,這一些從中央到地方的一些首長跟這些廠商這麼密集的一個接觸,而且是最後是爆發一些弊案的同時,他們就會覺得這是牽涉到政治獻金互相回饋的一些,所謂的政商勾結的不堪的一幕。

我不知道您在找地檢署跟廠商在動刀走向這個改革的同時,有沒有想到這一個面向,可能也砍向你自己,你怎麼去拿捏?

賴市長:我所想的是,怎麼讓這個都市進步。因為依台南市有限的資源,你要去完成市民那麼大的期待,你所有的心思一定要放在要怎麼讓這個都市進步,才有辦法滿足市民的要求,這是第一點。那第二就是說,市民其實他們的水準很高,眼睛也很雪亮,過去這個地方首長甚至中央的作法,其實也引起很大的民怨,也造成很深的問題、很大的問題,這都要徹底改變。

譬如我這個作法三年多來不只是市民並沒有反對,反而得到他們更多的支持,我想這就是最重要的。我剛剛有說過,其實你所有的工程,現在的技術台灣社會的技術都有,他做不好的原因最主要就是,你沒有給他好的空間,你的政治力介入,他不配合不行;他同意跟你配合的時候,他一定要偷工減料。他如果偷工減料,這個品質就做不好嘛。

所以我是覺得說,台灣社會一定要去徹底改變過去的作法。我想台南市可以先做這個示範。

主持人:在地產業的發展,你上次來的時候有特別提到觀光,文化觀光的這個部份,台南它不只是一個古都,現在變成是一個麗都,六都直轄市當中有台南所謂存在它的價值。剛剛特別提到,台南你所看到,你一個新北市的一個子弟,看到台南所謂的存在的價值,尤其在文化層面方面。

你看這是芒果,我說台南真的很厲害,關廟的鳳梨、玉井的這個愛文,有的時候台灣要吃還吃不到,都外銷到國外去了,它現在變得名聲是已經國際化。虱目魚也是,學甲的虱目魚也是,那我覺得說剛剛你特別提到就是,市長在這個在地的產業文化,到底有沒有更多的一些突破的一些想法,尤其就是說發展觀光,有時候文化觀光創造的就業人口其實是非常非常有限的,那我們看到台南這些名產,好厲害,你看芒果還有這個愛文或者是鳳梨,品種這麼多,不斷的翻新,然後這個等於就是說,怎麼去多照顧這些農漁民,這四年來您做了什麼?推動了什麼?

賴市長:我們台南市實在是一個很特別的都市,縣市合併之後不只是文化的資產最豐富,也是一個工業區現代科技企業很發達的地方,我剛才有說過了,台積電、聯電、可成科技這三間很大間的現在的科技廠商都在台南,其中譬如說台積電,我們台南這個廠貢獻台積電整個公司 42% 的營收。

主持人: 42% 在台南。

賴市長:去年就幫台積電賺了大概 700 億新台幣左右。但是另外一方面,我們也是一個農業的大都市,除了剛才筱君在說的那個鳳梨、芒果之外,我們的龍眼產量也最多,龍眼還有木瓜、小蕃茄還是這個…

主持人:現在小蕃茄吃起來都很脆,你說龍眼一吃下去,裡面籽都很小顆,這真的是了不起,這些農民。

賴市長:台南市這些產量都最大,品質都最好的。剛才你說的那個龍眼,龍眼乾另外一個名稱叫桂圓,這個吳寶春師傅,參加世界比賽得冠軍的桂圓,就是我們台南的

主持人:我聽他說他特別選的是要台南的,台南的東山的桂圓

賴市長:東山,還是這個六甲,剛才我們說的六甲,那些龍眼,他就是選這個地方的龍眼。另外我們的這個芒果,剛才我們說的芒果,現在已經外銷很多國家。我們蘭花也很出名,我們農業蘭花也很出名,蘭花大概全球這個蝴蝶蘭每六株就有一株來自台南,因為它是苗,輸出這個種苗,所以數量很大。我們每一年的國際蘭展,像我們今年辦了有 33 個國家的貴賓來參加,我們入園的人數有 33 萬人, 10 天有 33 萬人,我們接的訂單總共 95 億新台幣, 95 億 3 千萬。

所以我們比照這個模式,因為今年是第十年,從蘇煥智縣長的時候開始,他辦六屆、我辦四屆,所以我覺得這個方式不錯,所以我們的芒果從去年開始,我們就辦台南國際芒果展,我們也邀請國際的買主來,所以今年也有 10 幾個國家的買主來台南買芒果。

主持人:重點是你有幫忙這些農民,我是說價格呢?價格要起來啊!不然種了半天,有時候颱風一來,你知道那些農民看霜露或下雨或颱風一來,你就知道說今年收成是怎麼樣,大概都知道了。

賴市長:這個筱君內行的,像去年我們的芒果算豐收,比平常的產量大概增加大概一半,大概四到五成,但是我們舉辦國際芒果節,國際的買主來,結果價格沒有跌下來,還維持跟平常、跟去年一樣,所以農民都賺到錢。那今年一樣喔,今年到現在我們大概產收已經大概三分之一有了,價格都維持不錯的價格,都 60 幾塊的價格,所以都不錯。

另外我們的鳳梨,也外銷到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中國,我們今年又外銷到加拿大去,為什麼我有辦法外銷到加拿大北美洲去,最主要是我們農業局的局長也是很厲害,他田間管理改變了,就是不要噴酵素,就是說他摘下來的鳳梨可以保存比較久。

主持人:以前不是說噴一些東西,它可以長得比較大,而且可以保存的比較久

賴市長:它會比較大,但是保存不久,所以我們現在的鳳梨田間,我們弄鳳梨專區,還有芒果專區。這個鳳梨專區可以外銷到北美洲去,所以今年的鳳梨價格也很好,我就任到現在,台南市種鳳梨的面積多了大概 200 公頃,價格沒跌、價格還漲。

主持人:那要買到不甜的很難,我隨便買都很甜,你只要買台南的鳳梨,都很好吃。

賴市長:最主要台南市的農民技術都很好,他們也很努力,當然我也很感謝台南市各界對這農業都很支持,譬如說我剛才說的鳳梨,鳳梨酥,我們也有舉辦鳳梨酥比賽。

主持人:所以你那道道地地是真的是鳳梨在裡面,不是那個冬瓜。很多鳳梨酥裡面是冬瓜,不是鳳梨。

賴市長:我們台南市的鳳梨都是 17 號的土鳳梨。

主持人:因為有的鳳梨酥裡面沒有鳳梨,是冬瓜那種在裡面。

賴市長:我們台南市沒有這種情形,所以剛才我們說的一些農產品,我們每一個行政區,都有它的產業文化節,不用說這個玉井就是芒果節,關廟就是鳳梨竹筍節,因為它那裡還有竹筍。我們把鳳梨,譬如說關廟,包括新化、龍崎他們也都有生產鳳梨,我們一起行銷。另外我們除了農產品這麼好以外,我們的米也很出名。

主持人:跟我們雲林的米不相上下。

賴市長:品質都很好。譬如說我們崑濱伯,後壁區的米已經連續十年左右有了,都十大經典好米。現在不只是老一輩的得到,因為崑濱伯他就不參加,因為常常得獎就不好意思,就換年輕人。年輕人去比賽也得獎,所以我們的米,譬如說六甲、白河、新營,這些生產的米都很出名。

另外就是養殖,剛才筱君說,我們養殖也很出名,你說虱目魚、石斑、台灣鯛都是全台灣產量最多、品質最好的。

主持人:不是有一陣子都說中國要來買,中國不買好像價格就跌,怎麼辦?怎麼替他們找出路?

賴市長:譬如說,我們的虱目魚來說,虱目魚本來就是平民的美食,我們早上也吃虱目魚,不是說只有中午、晚餐,早上也吃虱目魚,虱目魚粥,虱目魚好像這個歐美的鮭魚,我們從皮一直到肉、到刺、到肚子、腸子都是美食,沒有一個浪費,所以它那個是上天贈送給大台南,台灣的這個美食這個禮物。

我們的畜牧業數量也很大,占全國第三名,養牛、養羊、養豬、養雞等等,大概我們的畜牧業佔全國大概排第三位,所以你可以看出說這個都市實在是非常多元,我們的小吃美食也很出名,我想很多人來台南就是要吃小吃美食。

主持人:你算是宜蘭的女婿,你是新北市萬里人,等於說新北市的一個子弟,在看台南這個都市。你剛才說傳統的小吃什麼的,就是說在你一個新北市的子弟來看台南的文化、特色,它的價值是什麼?

賴市長:我住新北市,我小時候在新北市萬里長大,我們那裡算鄉下,有農村、種田,也有礦區、礦坑,來到台南之後發現說,他們普遍的生活實在是比我們那裡更好。我們那裡有討海人,漁民有捕魚,我剛才說有種田,很多台南,台南當然也有捕魚,但是很少,大部分都養殖,他們已經是養殖技術很好,他們的收入,我看他們平均的收入都比我們萬里那裡好很多。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譬如說我們小時候常常吃剝皮魚,那剝皮魚季節一到牠自己會來到我們譬如說野柳,那個野柳風景區裡面,結果就靠近,很靠近岸邊。但是在台南沒有剝皮魚,所以南北還是有差異。另外比較特別的是,也感受到台南市民那種熱情,我覺得台南市民那種熱情讓人很溫暖。另外就是說我是一個新北市的人來到台南,一方面是在醫院上班,但是我出來選舉,他不會去計較說我不是台南人,所以他們民主的價值也很高。

主持人:現在很多人不知道你不是台南人,其實你是新北市人,還是宜蘭的女婿

賴市長:但是他們競選的時候,我選國代的時候就有人說,要支持當地人,影射我不是。但那個市民,台南市民不受影響,所以每一次重要的選舉,就是一起競選的候選人,他就會拿我出生在新北市做文章。但是台南市民很可貴,他有這種民主的價值,其實也有人歐里桑跟我說,清德,別理他,你要出生在哪裡你不能選擇,你沒辦法選擇在哪裡出生,但是你可以選擇你要在哪裡打拼。你選擇哪裡,你就是那裡的人,我想這種理念很好,這就是大台南鄉親的價值,這也是普遍台灣人的價值,台灣人就是說,你認同台灣你就是台灣人,不管你是外國人、美國人、中國人、日本人,你如果來這裡住,你覺得這個地方不錯,你認同台灣,你就是台灣人。

所以我說台南市這是一個民主的聖地,演變出來就是除了過去在台灣民主運動裡面有非常大的貢獻之外,也展現在它平時的生活裡面。

主持人:對,在生活裡面,包括你看傳統的吃食文化,還有所謂的文化麗都,這個傳統的文化裡頭,都看得到他的一個新價值。

賴市長:對人的尊重,民主是對人的尊重,所以台南人那也是對人的尊重,對事情的尊重,所以我說它民主的聖地不光是展現在選舉,支持民主的制度,支持台灣的價值,它也展現到生活上,它對人的尊重,它本身那個發揮,譬如說小吃,每一個小吃都有它的特色,會充分發會在他的工作裡面,所以這是一個很讓我一個新北市長大的孩子來到台南,看到之後非常讚嘆,很敬佩也很感謝。

主持人:四年來這個建設,四年來我們也看到一些肯定,你看天下、遠見雜誌、台灣指標民調裡頭,你幾乎都是名列前茅,我們如果來看這一個最新的遠見雜誌的民調裡面,施政分數 77.9 、滿意度 79.3 、不滿意度 6.6 ,滿意度指標 77.79 ,都是第一名,台南市是第一名,連三年摘五星,五星級的縣市長,當然受到各方面的考驗,往後還有很漫長的日子。

其實也有很大的爭議出現在,譬如說鐵路地下化,鐵路東移的問題,現在拆房子拆到好像問題也很多。那我想說其實台南府城的人,幾十年的願望也覺得說,短短的路程你就覺得說平交道很多,的確阻礙了交通。所以當鐵工局,中央在主導這個鐵路地下化的時候,拆房子拆到這麼大的爭議時,有人就建議說,你這鐵路地下化要不要繞,就開去別的地方,是不是說要不要有一個思維,像別的地方一樣,可以跟這個所謂的高鐵共構,一些思維不同的一個想法就出來,所以我想請教市長的是,這些都不考慮嗎?不能考慮嗎?

評論

在〈新台灣加油 20140718 節目檢驗賴清德第二段逐字稿〉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新台灣加油 20140718 節目檢驗賴清德第四段逐字稿 | 江明宗 . 政 . 路過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