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當然應該「公民參予」

在 核能流言終結者 那邊看到了一篇文章: 科學應該「公民參予」嗎?

作者說 “我不認為人人都可以「參予」科學的事務。所謂的參予,就是以未受過專業訓練的人來做原來科學家、工程師、技術員在做的事情。” ,並且以輻射量測以及矽晶片量測作為例子去說明這不是人人能夠做的事情。我必須說,這是一種「專業的傲慢」,帶著這樣的傲慢,只會讓專業蒙上陰影。

科學有一個基本的原則,那就是任何的論點必須要能夠被檢驗與重現,所以任何人只要能夠滿足這個基本的原則,那就是科學的實踐,並不是因為實踐這個點的人掛著什麼樣的身份。所以反核團體提出有問題的數據,並不是因為反核團體裡面沒有任何 “科學家、工程師、技術員” ,而是因為他們違反了上述的基本原則;同樣的,今天那麼多的人們不相信原能會,問題也出在數據缺乏可信賴的第三方公正單位檢驗,原能會做了太多校長兼撞鐘的事情,加上許多以 “機密” 之名隱藏的資訊,讓許多人無法相信提供數據的一方,所以開始有人用各種方式要去檢驗它。

但因為截至目前為止取得的數據都禁不起檢驗,而去否定這些人未來取得正確數據的可能性,這個論點一點也不科學,因為機率再低都是機率,除非這些提出批判的科學家可以證明自己是神,否則都只是對微小機率的藐視罷了。很有趣的是,這些科學家在研究科學的過程,經常是透過各種方式去挑戰微乎其微的機率,怎麼反倒變成了微小機率的否定者?

好奇心是科學之母,否定好奇心的同時也等於否定了科學,當一個科學家否定了科學的態度,這個科學家還科學嗎?我是質疑的,但我無法否定這個論點存在的可能性,希望這麼想有那麼一點點的科學基礎。

同樣的,反核團體今天提不出正確的數據,他們需要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我也相信他們之中有人知道問題的癥結了,他們只要抱著科學的態度繼續嘗試,還是會有機會找到正確的數據;當然,如果這些高尚的科學家如果願意參與其中,這段嘗試錯誤的過程也許可以縮短些,過程引發的爭議也不會這麼樣多,可惜的是這群科學家太高尚了,反核團體只能繼續用各種方式去找到答案,所以可以預期接下來這樣子科學家跟反核團體之間的對抗戲碼只會繼續重演,直到雙方有機會找到一個共識。

任何的科學與專業都是透過不斷嘗試錯誤後找到可以往前的下一個里程碑,如果所有人都選擇放棄,那就不會有今天的科學發展存在,所以我還是覺得這些反核團體應該記取教訓後繼續嘗試,說不定可以造就更多科學家的出現。反觀那群藐視科學態度的專家們,希望你們有一天能夠看懂傲慢所帶來的種種問題,畢竟人生在世不會只有專業這種東西的。

然後,科學當然應該「公民參予」,因為參與其中,才有機會變成科學;即使沒有任何進展,都會好過只出一張嘴,是吧?喔,不,這樣不科學,應該說 “都會有可能好過只出一張嘴”。

後來針對回應的說明補充如下

希望你明白,現在動盪的根源是來自對政府機關的不信任,不信任的根本原因是資訊不透明,並不是反核團體一方就能夠造就如此的局面;試想如果今天相關資訊透明,人們可以輕易得知標準在哪裡,甚至專家也能夠第一時間耐心解答人們的疑惑,自然就不會有你所謂的動盪。悲劇往往是一連串的錯誤同時發生,這是福島事件給人們最大的警惕,你現在看到的那一群人只是基於這樣的警惕開始覺醒、開始關心,這些人本來就不是你所謂的專業人士,但不表示他們未來沒有成為專業人士的可能,這個過程能否減少碰撞與衝擊,關鍵點是身為科學家的你們是否願意跳下來參與。當你們選擇用各種方式去指責、去歸咎,他們對於專業的信任自然就會動搖,就看你們什麼時候看懂,現在的態度只會讓問題更糟。

各種專業的養成不會只有一條你們走過的路,就拿你說的駕照一樣,取得駕照的過程確實有許多人是經過駕訓班專業的訓練,但也有相當的一群人是自行嘗試錯誤的過程中獲得專業,再進一步取得執照。無照駕駛本來就應該接受懲罰,就如同反核團體提出錯誤的數據應該要檢討一樣,但你不能夠說那些經由無照駕駛學習到如何開車的人沒有資格開車,他們只是選擇承擔比一般路徑要高的風險來學習這項技能。驅動反核團體自行進行相關量測的動機也是這樣,如果有足夠的資訊與資源,沒有人會傻到還嘗試用高風險的方式去做這件事情。現在許多資訊被藏在高聳的象牙塔裡,要嘛就是象牙塔上的人們能夠公開資訊,要嘛就是期待人們挑戰象牙塔的過程不會激烈到推倒象牙塔造成遺憾,揶揄、指責的方式只會激化人們的情緒,讓人們更逼近造成遺憾的位置。

決策的不透明才是關鍵,為什麼台灣要繼續發展核電這件事情人民從來沒有得到充分的資訊與參與,往往是政府做了決策後才用各種草率的方式教育人民。簡單的說,就像是一個強姦犯在強姦過後透過各種方式要說服被害人相信強姦的好處一樣,這種重大決策政府一再忽略人民的感受,自然會引發各種反彈,而這種反彈在民主社會裡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不太懂為什麼你們一直無法接受這種過程。

希望你們知道,科學在能夠形成權威前本來就需要花很多的心力去溝通;比如說這個世界並沒有在第一時間接受地球是圓的這件事情,如果不是許多科學家投入心力在科普工作上,我們今天都還有可能認為地球是方的。

民主的社會裡每個人都有發表自己意見的權力,共識的形成並不全然是科學專業與否,就看你們什麼時候願意把自己弄髒,透過科普工作去說服人們接受核能的發展。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