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謝龍介議員公開提問

依據議會網站公開資料,謝龍介議員的政見如下:

  • 誓為市民喉舌,全力守護市民福祉;堅持操守,議會審案迴避利益;不做財團打手,不為利益團體關說強力監督,促進廉能政府
  • 催生健康、快樂、有尊嚴的「老人福利城」:65歲以上老人家健保免費、免費裝假牙、免費醫療公車網
  • 在原兵工廠址,催生「科學博物館」
  • 振興小北商圈,使觀光客倍增
  • 北區零水患

依據 議員觀測中心 網站整理的議案資訊,謝龍介議員過去僅有四個提案:

剛剛在謝龍介議員的臉書上提問,依據上面資訊不知道議員的政見是否實現?不過似乎很快的文章就被刪除、我的帳號也被封鎖了,所以只好直接公開詢問。

其實我不太懂的是,議員的職權是監督與審核,要如何能夠實現部份看起來像是市長才有機會進行的政見;回顧四個議案,其中兩個是爭取鄰里經費,一個是觀光、另一個成棒隊的議案也許可以勉強作為觀光,但似乎都跟小北商圈的關係有些距離。

至於北區零水患這個政見,我的感受比較深刻,因為我家前面的巷弄只要雨勢稍大就會淹水,好像這幾年並沒有什麼改變。我以為要實現這個政見,首先需要調查與確認所有會淹水的地方,將資料彙整給相關單位後協助追蹤進度,不知道目前的狀況如何?

原兵工廠址,催生「科學博物館」的進度如何我沒找到,但我覺得兵工廠如果有機會建置大量停車位置與交通轉運設施,應該有助於紓解火車站周圍的交通情況。目前火車站周遭道路幾乎被機車佔滿,很多時候行人都得走到馬路上跟車輛搶道,如果能夠在原兵工廠址建置立體停車空間,吸引那些不希望愛車淋雨的騎士停放,搭配強力的拖吊執行,相信可以解放許多行人空間。進一步的,如果能夠在裡面完成集中的客運轉運站,將火車站旁大量的客運公司強制搬遷到這兒,搭配循環接駁車的安排,相信對於該處交通經常打結的情況會有改善。進一步的,最近市政府在實驗的 TBike 計畫 如果能夠在這個地方設點,搭配一些自行車的友善設計,更可以減少假日觀光客帶來汽機車的廢氣與交通問題。

「老人福利城」的部份,相信老年人口比例增長是可以預期的趨勢,相較於一直增加老人福利的預算,我們能否有些其他的作為?畢竟增加預算的重擔是會落在年輕一輩的市民身上,也許會讓台南市原本就不高的年輕人比例雪上加霜,惡性循環的結果反而會讓台南市出現財政缺口。台南幅員廣闊,如果能夠加強部份人口稀少區域的生活機能,減少年老市民移居的不便之處,讓老年人能夠透過彼此互助成為獨立的生活社群,相信可以創造多贏的局面。

至於為市民喉舌,全力守護市民福祉等等,是作為一個議員基本的操守,也許不適合作為政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