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煥智:大台南願景與交通佈局

今天在台南市建築經營協會等單位舉辦的活動中,邀請了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以大台南願景與交通發展為題進行分享,我試著以簡陋的設備進行影音記錄,事後也徵詢過,他表示不會介意將影片放上網路,所以一併透過這篇文章分享。

他在活動結束後已經在自己網站上分享了活動使用的投影片

一開始的演講主要著墨在目前永華市政中心相較台南市轄區位處偏遠,也許需要設置新的市政中心來平衡發展與便利性,他提到南科特定區位處轄區中心加上交通便利會是比較適合的地點。我會覺得現在資訊工具發達,運用既成設施與否對於大部分工作應該不會有明顯差異,市政府自身如果帶有傾聽與服務的心態,其實再怎麼位處偏遠也能夠讓市民有正面感受。問題也許在於,有多少人覺得這樣不方便?這個議題是否值得消耗預算進行?也許會需要有比較審慎的評估才是。

再來除了一些方向性的議題,花了比較多時間針對南鐵地下化政策提出建言。他希望能夠取消地下化,用原有地下化經費來進行鐵路高架化,主要的論點是原有地下化長度 8 公里,如果改為高架化可以讓計畫延伸 20 公里,藉此嘉惠更多民眾。

他提到,原有地下化工程會阻斷地下水脈落,造成西邊海水灌入、東邊則是有土壤液化等可能性,加上地下化過程有可能開挖出遺跡而造成進度的延遲等等,高架化是相對風險較低的作法。其實他宣傳這個作法已經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鐵工局在去年十月已經有過一些初步的回應,回應中提到高架化工程需要的土地更多、會有更多人需要被迫拆遷、費用也會更高等,蘇似乎認為這是推托之詞。只是目前雙方的論點都還沒有看到客觀的研究資料,不太容易就可行性去做判斷。

高架工程因為存在著的噪音、外觀問題,其實一般人還是會偏好地下化,兩者在預算上的確有很大差異。同意他提到鐵路地下化只能夠做到實踐街其實對於紓解交通壓力這個目的不如蘇提的 20 公里高架鐵路,畢竟高架鐵路如果能夠直接因此延伸到樹谷一帶,除了沿線交通可以擺脫平交道造成的打結外,高架後的鐵路也可以提高行駛速度,自然能夠越長是應該會越有利。

永康鐵路高架化是蘇在台南縣長任內積極爭取的建設,只是因為評估後效益不夠大而被退回;現在他運用同樣的概念去結合南鐵地下化工程提出,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我其實比較在意的點是,當範圍擴大了,是不是有更多人需要為了這個計畫而被迫拆遷,到底這些被迫拆遷的人們有多少比例是支持這樣的政策?蘇提到人民一定會很歡迎這個計畫,因為計畫使用到的土地都會透過徵用方式進行,完工後就會歸還人民,雖然房舍被拆,但取回的土地價值遠超過因為房舍消失帶來的損失。我不確定這個論點是否代表了大部分人,我只知道的確有少部份人對於房舍有著比較不同於市場價值的價值觀,這樣的價值觀也是讓台南許多老房子得以被保留下來的原因,這個對民眾假設也許需要有更多的實際民意基礎。

我個人對於這類交通建設基本上是贊成的,只是無論地下化或是高架工程,這些工程在規劃過程到底受影響的人們參與程度如何?在決定徵收之前是否有做更多替代方案的思考?市民與政府之間在這類重大工程上面一直存在著懸殊的資訊落差,目前取得的資訊其實都有些零碎,很難有自信做出些客觀的判斷。

評論

在〈蘇煥智:大台南願景與交通佈局〉中有 2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致林宜瑾議員公開提問 | 江明宗 . 政 . 路過

  2. 自動引用通知: 關於鐵路地下化轉高架實用一說 | 江明宗 . 政 . 路過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