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督促政府公開更多公共資訊

from https://github.com/mutolisp/kh_pplines

from https://github.com/mutolisp/kh_pplines

剛發生的高雄工業管線氣爆意外,讓人驚覺原來我們認為政府應該會清楚掌握的東西,其實已經是一團亂。先是工業原料輸送管線穿越住宅區埋設這樣子荒唐的規劃,緊接著是缺乏稽核的施工讓廠商未依規定將管線與下水道分離,再來是年久失修讓管線處於危險狀態,加上人員缺乏經驗與警覺讓管線產生洩漏,最後則是第一線消防人員缺乏相關裝備與資訊來第一時間辨別問題,這一連串的錯誤,造成了截至目前為止共28人死亡、2人失蹤、305人受傷這樣嚴重的意外。

各種公共管線資訊應該要被攤在陽光下檢驗,即使它現在再髒、再亂,將資訊公開人們才有辦法進一步監督,甚至討論出更好的配置方式,形成輿論去揪出裡面藏污納垢的根源,避免任何一個角落存在著不定時炸彈。

台南雖然沒有大量的重工業管線,但一些工廠違法設置管線排放工業廢水的情況時有所聞,如果管線資訊是公開的,任何人都可以在發現污水管線時進一步去確認它的存在是否合法,甚至進一步判斷它所排放或傳送的內容是否符合原始申請目的,讓公民有能力獨立進行監督,而不是一再被動等待動作緩慢的公務機關調查。

除此之外, g0v 的公有地大行動計畫也是一個值得促成資訊公開的方向。在北部可以發現大量的公有土地被賤賣後蓋成更多大樓,賤賣本身就是一個存在疑慮的動作,而快速減少的公共空間更是讓北部地區生活品質惡劣的主要原因。台南近幾年來慢慢有類似的情況發生,建商取得公有地後無情對待原有土地上的建築物與樹木已經引發許多爭議,追求利益最大化的開發方式也讓台南的永續經營蒙上陰影,我們需要知道更多細節,才有辦法進一步監督政府的各項作為。

公有地的另外一個面向是一些私人土地基於爭取政策性容積率(可以蓋得更高)而開放出來的空間,這些空間理應開放給所有人使用,但實際情況卻大多還是地主設下圍籬、違建或各種方式獨自佔用。如果我們能夠輕易取得這類資訊,就可以進一步促成更多公共空間釋放,讓公用空間的運用趨於合理。

還有許多公共資訊其實都沒有將細節公開,像是 台南市預決算資料 ,即使是決算資料中也有許多的項目我們只能夠看到總計的數字,應該可以進一步細分到各個區域或甚至村里,或是特定專案執行細節等等,原始資料連一枝筆的購買都得有清楚的資訊,但我們往往只能夠取得摘要數字。這樣的要求在過去也許是相當不可思議的,畢竟即使是相關從業人員也很難閱讀所有的原始資訊;不過我們已經處於一個資訊化的時代,透過一般電腦就可以輕易處理數百萬筆資料,甚至透過一些規則來自動檢驗各項數字是否合理,讓學有所長的公民能夠參與各項統計數字的檢驗,而這類原始資料也可以促成民間相關人才的培育。

雖然目前已經有臺南市政府開放資料平台,但上面目前放的大多是一些無關痛癢的資料,希望有機會藉由議員的角色去促成更多關鍵資料的解禁。

許多人會擔心資訊公開帶來的負面效應,像是公共管線資訊公開會讓有心人士做不法的運用,這其實就是我們是否要讓民主成長的一個關鍵,只要你相信人民大多是抱持著正面的想法,偶發事件進行機會教育與安排更嚴謹的防範措施,長期堅持下去,我們就有機會可以創造更成熟的民主社會。事實上,有心人士會想盡辦法取得他所需要的資訊,一些尚未公開的資訊許多特定單位或個人早已透過管道取得,反而只有一般人民被蒙在鼓裡,這是相當不合理的情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