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地方總預算初探

南市預決算資料有公開了 99 年以來的資料, 100 年是合併後的資料,將 100 ~ 103 年的預算表資料大項目放到一個表格來看變化:

tainan_budget_103

從最下面可以看到,基本上每年預算都是短少的情況。從數字的變化會產生下面疑問,後面時間允許時再找細節出來看看。

  1. 補助收入是逐年減少的,而且減少的幅度還蠻嚇人的, 100 年跟 103 年相比少了近 90 億元,不知道是不是因此需要逐年調高財產收入來減緩短缺情況。
  2. 經濟發展支出與稅課收入是同步攀升的,這應該只是理想值,得進一步看看 103 年決算情況,大概看過了 102 年決算情況,執行率並不是相當理想。
  3. 罰款及賠償收入是逐年增加的,但以實際道路違規情況普遍的現況看來,這個數字應該還有蠻大的成長空間,只是大部分的現任議員似乎都不支持這個預算的成長,這類預算經常是被刪減的。
  4. 營業盈餘及事業收入是逐年減少的,不知道這類型的基金是否有機會擴大財源,畢竟短少的預算看起來是有必要多一些收入來源。
  5. 教育科學文化支出一直佔有很高的比率,但就民眾觀感似乎教育資源的改善都集中在都會區,也許有必要進一步探究執行細節。
  6. 社會福利支出與社區發展及環境保護支出是逐年下滑的,不知道是變得有效率了,還是因為經濟發展支出預算去排擠了這個部份。

也許同時要參考其他直轄市的情況去做評論會比較客觀些,以上就只是相當粗淺的針對單一數據來源去看問題。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