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政治獻金帳戶已經結清

存摺_public

在 9/5 下午我就前往銀行要結清帳戶,行員表示需要有監察院公文才能夠進行帳戶結清,所以我只有申請存款對帳單;為了避免帳戶出入問題,在申請對帳單的同時將帳戶給凍結了。接著將對帳單連同未使用的兩本政治獻金收據寄到監察院,也透過監察院網站將會計報告書送出。

監察院收到我的資料後在 9/15 發文通知我可以去結清帳戶

監察院通知銷戶_public

申請結清帳戶時就攜帶公文、存簿、身份證與開戶印鑑,也再次申請一份存款對帳單

銀行帳戶結清證明_public

這時候才發現多了一筆利息收入,但我的會計報告書已經送出無法修改,在詢問監察院承辦人員後請他們將帳戶資料設定為 “待補正” ,接著就可以進行最後的操作。

進入監察院系統後點選 “會計報告書申報”

001

接著點選 “加入附件” 後上傳帳戶結清證明電子檔,也就是向銀行申請的對帳單

002

點選頁面的 “差額調節表”

001

 

在調節表中的 “加 -> 其他” 欄位輸入金額,讓餘額成為 0 。以我為例,帳面金額為 -2971 ,所以在該欄位輸入 2971 ,然後備註填寫 “自有資金” 即可。

002

接著在申報頁面點選 “申報前檢核” ,會彈出視窗顯示是否有異常的資料

003

我的帳戶沒有異常情況,所以接著點選 “確認申報”,會彈出另外一個視窗提供填寫額外的聲明,勾選 “申報人係依法誠實申報會計報告書之全部資料,如有不實,願受法律制裁” 後點選 “申報”

005

最後就是一些後續提醒,看起來我應該都完成了

006

其實目前監察院系統好像有問題,所以我的補正資料一直無法送出,還在等監察院進一步通知。在跟承辦人員聯繫時,他們提到其實我應該將所有的支出都放入報告書中,一般來說帳戶餘額會是負數(表示支出大於收入),這樣可以避免一些支出項目認定有問題時造成帳戶往返更正的問題(因為帳戶餘額大於零需要繳庫等等)。

我的帳戶收支明細很單純:

  1. 15 筆記名捐款與 3 筆匿名捐贈,加上 9 元利息,合計收入 42509
  2. 信用卡手續費支出共計 3050
  3. 郵資支出共計 350
  4. 交通旅運支出 2980
  5. 宣傳支出 39100 (製作網站)
  6. 最後餘額 -2971

其中 39100 這筆是由我所經營的 就這間電腦工作室 開立發票,因為我承諾過如果沒有正式登記參選,剩餘款項會全數捐出;不過在詢問承辦人員後得知,我不能夠直接運用政治獻金進行捐贈,所以就將款項都轉入到工作室的名下,再由我個人名義捐出。網站基本上都是我製作的,應該沒有什麼圖利的嫌疑吧?

原本的計畫是扣除必要費用,不過因為金額不大,所以索性以帳戶所得總額進行捐贈,今日正式將款項轉出給開放文化基金會,銀行收據如下

基金會捐款收據.resized

接下來就恢復到一般公民的身份去監督政府,也希望這段期間累積的一些經驗能夠幫助未來想要從政的朋友。

評論

在〈本期政治獻金帳戶已經結清〉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我想要參選所遇到的門檻 | 江明宗 . 政 . 路過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