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輕軌取代台南鐵路地下化的想像

公民智庫月初提到以輕軌取代鐵路地下化的想法 ,基於這個想法再做些討論與延伸。

輕軌運輸範例可以參考日本沖繩的 Yui Rail ,它的特色在於成本低廉、運轉時不會有太大的噪音,加上結構單純,站體面積需求不會像火車站一樣那麼大,因此人口密集區可以密集設站(沖繩輕軌站最短距離為 Asato 到 Omoromachi 之間 580 公尺),有效紓解民眾的交通需求。

Screenshot from 2015-05-26 23:16:53

第一個主要工程就是在高速公路路面或高架方式建置鐵路,連接永康到仁德兩個車站,依據網友的說法,在仁德由高速公路延伸到仁德火車站依然會涉及徵收議題,只是目前從街景看來,從仁德交流道下延伸到仁德火車站之間是一條 20 公尺寬的道路,沿線多為工廠而非民宅,如果在這一段利用高架處理,應該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在鐵路建設完成後,鐵路運輸換線的時候會有一個比較大的困擾,也就是原始線路的大橋、台南、保安三個車站,特別是台南車站,每日運量約 5 萬人,必須要有配套措施去紓解這些人。目前可以預期的作法也就只有公車,只是單一火車列車可能出站人數動輒數百人,可以預期會有許多擁塞情況。

但這個工程並不會只有帶來壞處,原本永康到仁德車站之間的鐵路長約 15.4 公里,而永康交流道到仁德交流道之間只有 8 公里,加計仁德交流道前往仁德火車站所需要的 4 公里,火車路線截彎取直可以節省 2~3 公里,對於整體鐵路運輸是有幫助的。

Screenshot from 2015-05-26 23:22:07
在鐵路能夠順利換線後,接著就是拆除原有鐵軌進行輕軌施工,理想上是以高架運行。輕軌的高架不同於鐵路高架,它對於景觀的阻礙相對小很多。輕軌的施工快速,交通黑暗期也會縮短許多,一旦輕軌工程完成,原有車站的運輸問題就會立即獲得紓解。除此之外,因為輕軌車站造價低廉,可以在人口密集區設置多個車站,可以把原本集中在台南車站壅塞的人潮分散到周圍區域,除了均衡發展之外也降低了原本台南車站周遭的交通壓力。以一公里設置一個站試算,中間可以設置 7~8 個車站,相較於原本地下化規劃的 5 個車站,對於交通的幫助應該會有過之而無不及。

Screenshot from 2015-05-26 23:26:24
整個工程並不會到這裡結束,接下來還可以做更多的延伸,像是火車沙崙線,全線可以輕易以輕軌替代,這段路線約為 5.3 公里,加計仁德到中州車站之間的串連,長度約為 8.5 公里。

Screenshot from 2015-05-26 23:29:15
最希望能夠做的也就是成為一個環狀運輸路線,也就是從高鐵台南站沿著高鐵路線往上延伸到新市火車站間,最後於新市車站與永康車站之間完成縫合,成為一個大台南的環狀輕軌路線。延伸這段的長度約為 22 公里,整個輕軌環狀路線路線約為 45 公里,環狀路線所包圍的範圍達到 100 平方公里,除了解決原本高鐵站區開發不易的問題,也讓現代化運輸嘉惠更多的民眾。

經費試算:
* 永康到仁德間 12.3 公里的鐵路高架化,以台中鐵路高架化每公里造價約 17 億計算,約需 209.1 億元
* 原有鐵路 15.4 公里的輕軌建設,以高雄輕軌每公里造價約 7.5 億計算,約需 115.5 億元
* 沙崙線 8.5 公里轉為輕軌,以高雄輕軌每公里造價約 7.5 億計算,約需 63.75 億元
* 沿著高鐵路線 22 公里輕軌,以高雄輕軌每公里造價約 7.5 億計算,約需 165 億元

也就是說,原有 7.8 公里的鐵路地下化,在接近的預算規模下可以換來 12.3 公里的高架鐵路與 15.4 公里的輕軌,未來如果有機會再爭取 228.75 億元的預算就可以完成整個 45 公里環狀運輸的建設,讓運輸效益極大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