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沒有健保的年代生病是什麼情況?

* 這是在 ptt 的回覆,轉貼回來

※ 引述《Radiomir (Radiomir)》之銘言:
: 本魯是六年級後段班…
: 全民健保實施日期: 民國84年3月1日
: 差不多懂事後, 全民健保就已經上路.
: 所以沒有健保的年代, 只能聽老一輩的贛古~
: 像我哥大我 7 歲, 聽說小時候常常破病, 病到快GG,
: 我父母都是教師, 但還是得到處籌錢給我哥醫病…
: 聽他們說, 我哥的醫藥費花了我家快 2 棟樓仔厝?(真的嗎?)
: 沒有健保的年代生病是什麼情況?
: 有這方面的八卦嗎?

我 70 年次

簡單的說,那個時代的窮人沒有資格生病

小時候身體不好,家裡沒有什麼錢,所以求神問卜經常是父母的選擇,後來還說給瑤池金母做了乾兒子才改善。生病的時候很少去醫院,大多是吃一種沒有標示的黑色藥丸,味道不是很好,經常是被架起來硬塞進嘴巴,所以印象很深。偶爾比較嚴重就是去藥房拿藥,再嚴重一點就是去小診所吊點滴,有印象的小時候幾乎沒有去過大醫院。

以前家裡是模具工廠,所以會有一些重機械,很皮的我就拿其中一台往自己的手指打下去,當時應該太痛所以沒有印象怎麼被緊急處理,只知道縫了幾針之後就回家每天用草藥敷,直到痊癒。

在街道穿梭的時候不小心被汽車撞,還好速度不快只彈了半公尺,當時拍拍屁股就回家了,沒有做過檢查。當時如果有狀況,大概現在也看不到這些字吧。

我爸過去經常熬夜工作,早期是靠高粱加辣椒浸泡後進行刮痧,大多靠我媽幫忙。這種刮法會讓整個背後紅通通,我試過一次,隔天到學校背後依然有那種被燙傷的感覺,痛到一直哭,過好幾天才慢慢舒緩。

後來因為生意變差,原本還有點分寸的酒變成了經常的爛醉,最後就是整個病倒了。病倒之前其實家裡就欠了不少債,除了鄰居不太往來之外,還有被討債的人拖出去打過;病倒了之後家裡的經濟更是雪上加霜。

我爸是尿毒症,如果不去洗腎整個身體就會開始腫脹,皮膚壓下去會需要很久的時間才會彈回來。醫藥費基本上都是欠著的,因為家裡連吃飯的錢都不夠,當時各種社會救助都有嘗試,但最後還是把資源用盡,醫院表示沒辦法再讓我們積欠醫藥費,所以把他帶回家自己照顧。

自己照顧的意思就是等死,後來只有去洗過幾次就沒辦法再去了,只能坐在床上等死;最後自己跌下床後走了,後事也是靠各種善心人士的捐助草草結束,我們也靠舉辦喪禮剩下的錢搬離開了從小租到大的房子。那是個三合院,面對著一塊空地,旁邊都看得到稻田,十幾年後特地回去了一趟,全部變成新穎的大樓了,這個過去算消失的很徹底。

他在我國中一年級的時候離開,剛好在健保實施前。

我媽領有殘障手冊,因為她有一次覺得眼睛痛的時候隨手把藥箱裡面其中一罐藥點進了眼睛,儘管覺得刺痛還是沒有去看醫生,最後就是一眼等於失明,因為她點的是雙氧水。她是個農家長大的女人,國小好像勉強畢業,所以認得的字不多;而她那些認得字的孩子們都在外面工作,所以我們沒有機會把她盡快拖到醫院去救治。

家裡其實還有個比我大的孩子夭折,爺爺也算是病逝,大概記得的就這些吧。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