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有效率的消除病媒蚊?

養雞用的自動飲水供給器

一位不願具名的網友希望我能夠轉發他的構想,所以運用這篇文章做些討論。上圖是養雞用的自動飲水供給器,他的想法如下:

三分鍾,登革作戰大計畫!

ㄧ、前言:

1、目前的作戰方式!把所有的戰力,都放在孳生源上面!
2、但是!孳生源,並不是靜止不動,清除過後,若有一個罐子棄置在沒人注意到的角落,那麼!一個新的孳生源,就又產生了!
3、然而,一個孳生源的存在,就可讓蚊子產卵!一個世代後就是100隻出來!兩個世代,就是1萬隻!
4、這是大自然界,蚊子昆蟲類他的生存策略,只要有一個孳生點,那麼他的後代就能大量繁殖!
5、所以,若以目前市政府的撲殺策略,⋯可以預見,成效只能到一個極限,⋯沒有辦法,把蚊子撲殺完全!因為孳生源,要全部清除的可能性太低了!
6、所以若要根除蚊子,那麼,除了,孳生源的清除外,若能從撲殺源的設置,雙管齊下,也許,成功機會會大增!

先來看以下這一個公式:

現蚊子數量*(每隻蚊子產卵數*(孳生源數/(孳生源數+(撲殺源數*撲殺源吸引指數)))的N次方
N=世代數
吸引指數:(蚊子在撲殺源下蛋的比例/蚊子在孳生下蛋的比例)
所以,除蚊的關鍵,在於要讓:
每隻蚊子產卵數*(孳生源數/(孳生源數+(撲殺源數*撲殺源吸引指數))遠小於1!

例如,每隻蚊子,每次的產卵數為50;
孳生源數,假設為20!
撲殺源吸引指數為10!
50*(10/(10+50*10)=50/51 小於1,所以大約要設50撲殺源,經過N個世代後,蚊子會消失!

如果,設100個撲殺源的話,50*(10/(10+100*10))~=1/2,
也已就是說,每經過一個世代,蚊子數量!大約會減少,一半!
經過,多個世代以後!蚊子就會消失了!

二、撲殺源!

1、一個養雞用的自動飲水供給器!,(如照片ㄧ)
2、水,則是放鹼性水(肥皂絲加洗衣粉)
3、放置於陰涼處!
4、供水器,大約可是充1公升的鹼性水,因為放置於陰涼處,揮發有限,一個撲殺源的設置大概,一年,才需要重新補充水!

5、成本很低,設置這樣的一個撲殺源,不到30元!
6、可以以此原理設計,更好的撲殺源,(例如,用鋁質的容器可以讓水更清涼)

三、作戰計畫!

1、50*50公尺,劃定一個區域!
每一個單位設一個作戰小組!
(學校、公園與為廣場,工業區、原野空地⋯⋯可列為獨立作戰區域!)
(至於密閉空間處:可以設置數盞捕蚊燈即可,有效讓蚊子消失!)

此小組的工作,

1、負責規劃、設置撲殺源!的地點!
2、規劃,推估媒蚊數量的誘捕燈的數量及設置地點,

2、檢測蚊子的密度!(以計算誘捕燈的誘捕數量來推定!)(蚊子的密度!為每星期要做的!

3、每一個作戰區塊!(定出,撲殺源的設置點、以及蚊子密度的取樣點)

4、依照所計算的蚊子的數量(密度),來決定撲殺源的增設量以及增設點!

5、重複以上步驟!直到!蚊子數量,降低到可忍受的數量!(例如:一星期誘捕到一隻⋯)

四、優點:

1、目前以孳生源的清除作戰計畫,因為不能知道所有孳生源的位置,所以在作戰上,有如海底摸針!瞎子摸象,對於,工作人員的士氣實在是很大的打擊,但是,如果從孳生源的清除與撲殺源的設置,雙管齊下的話,只要按照既定的SOP作戰計畫,最後,一定會作戰成功!

2、這些作戰計畫!具有永續性集連續性,因為,每年!市政府!都可以依照這個計畫,為版本,持續修正,推動!

3、這個作戰計畫,比盲目一直噴消毒水,省錢,而且,更不會惹民怨!

4、增加撲殺源的成本很低,設置容易,技術門檻低,很容易作為社區動員的把工作,至於其他的廣場、公園、學校、工業區,也很容易,由相關的負責單位來負責推動。

5、最重要的!這個!作戰計畫,理論上,可以不用去瞎猜孳生源在哪裡,只要持續增設撲殺源,到最後,成功率會是百分之百!

未來這個計畫,如果市府要採用的話,關鍵點,是在於50*50公尺作戰區的規劃!

每星期的重點工作,主要是在,根據媒蚊的誘捕樹量來,檢討設置點及設置數量!

1、誘捕液,應該有更好的,
或許,可以委託學校來做研發!
2、我目前,網路看到的是,鹼性水!
其他的殺孑孓液體,長期的效果,比較差!

其實類似想法過去在 g0v 就有人提到,取了一個有趣的名字 蚊子媽媽的恐怖厲嬰房 ( https://g0v.hackpad.com/8wypIVPLLAc ) ,我在 在台南登革熱疫情中,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開放資料? 一文中也提到希望能夠廣泛使用吸入式補蚊燈來取代人工的病媒蚊指數調查,類似想法都聚焦在如何避免受限於人力與物力的拮据而讓防疫工作無法有效推行,這次網友提到的想法則是相對經濟些。

如果類似自動給水設備本體可以設計為黑色,改為以電池方式供電,進一步去計算電力與溶液可以維持的時間,就可以設計出一套系統去做配置,一般應該可以預期個別設備可以有比噴藥更持久的效果。

理想狀況是能夠定期回收這些設備進行統計與分析,記錄個別設置點能夠撲殺的病媒蚊數量,然後適時調整放置位置讓設備能夠發揮最大效果。假設一個設置點的捕捉範圍是 10 公尺,運用現有的地理資訊系統可以輕易看出設置點的涵蓋範圍,要讓設置點確實涵蓋整個疫區相較於噴藥是容易的。

補蚊燈是針對蚊子叮咬的習性去設計,所以將補蚊燈設置在人經常出入的地點效果就會打折,因為人的吸引力還是大一些;但這個網友提到的想法則是針對蚊子產卵的習慣,蚊子應該會有就近找尋產卵地點的特性,誘使蚊子產卵的設備理論上在人經常出入的位置也是有效的,但也許需要實際驗證。

如果能夠借用實驗室針對埃及斑紋進行密集的測試,找出更恰當的溶液調配方式,應該就可以大量進行配置。配置點則可以主動發送問卷調查給所有疫區的民眾,請民眾提供適合放置的地點(像是樓梯間、陽台等,理想上能夠透過網路直接回報),然後預約適合的時間進行放置與未來的回收,這樣一來就有機會讓設備深入家戶進行長期的防疫。

總之,雖然 WHO 也是建議透過噴藥來降低病媒蚊指數,但噴藥的效果經過雨水沖刷後就會明顯消失,如果能夠搭配一些能夠長時間有效降低病媒蚊指數的設備配置,應該會有助於整體防疫工作的進行。而系統化的進行可以避免仰賴第一線經驗存在的盲點,希望在中央參與了這次防疫工作後能夠帶來更多系統化的支援,畢竟從世界趨勢看來蚊子的問題應該是需要長期抗戰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