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待孳清空地空屋 需要您的協助

臺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 http://data.tainan.gov.tw/ ) 日前公佈了一份資料 1999民眾通報待孳清空地空屋資料 ( http://data.tainan.gov.tw/dataset/dengue-dist/resource/d0fb0392-1fc2-4866-80a1-cab1062a18ea ) ,這份資料主要是將民眾回報的資訊蒐集後開放出來,讓大家可以幫忙留意這些角落是否有病媒蚊滋生的可能。

只是這份資料並沒有詳細的地圖位置,一般人不容易看懂,所以跟兩位朋友在參與 跨國黑客競賽( http://opendata.tca.org.tw/hackathon/ )時針對這份資料做了一些處理。

Gene 協助將這份資料有提及的住址資訊取出,然後透過 Google 提供的服務進行解析得到座標資訊,他也將這個程式放上網路讓大家使用( http://gps.analysis.tw/ ),文字框放入混有住址資訊的訊息時可以試著從中找出對應的座標位置。透過他的協助,已經有接近八成的資料可以找到座標資訊,只是這些座標資訊並不一定正確。

我跟 Jason 則是針對所有資料製作了一個簡單的介面( http://kiang.github.io/ushahidi_posts/ ),讓大家可以幫忙標示個別資料在地圖上的位置,下面就介紹這個網站如何使用。

screenshot-kiang github io 2015-10-05 00-30-20進入網站後會看到左邊地圖以及右邊的表單,地圖下方是目前檢視的資料內容,如果資料已經有座標,在地圖中會看到一個裡面只有黑點的紅色標記。這個標記是可以拖拉的,如果發現敘述的文字跟地圖標示不一樣,可以試著把標記拖到正確的位置。

screenshot-kiang github io 2015-10-05 00-30-20-2

在地圖中可能也會看到內為英文字母的紅色標記,這些標記是代表目前檢視資料附近的案件,如果發現目前檢視的資料跟清單中的案件雷同,可以點選個別案件右下角的圖示建立連結。screenshot-kiang github io 2015-10-05 00-30-20-3

如果發現地圖範圍內找不到黑點標記或是描述的住址在地圖範圍外,可以在右上角的搜尋表單中輸入住址,當然也可以直接複製目前檢視資料裡面的文字內容到表單中,輸入後點選右邊的搜尋圖示即可進行搜尋。如果找的到資料就會在地圖中產生對應的黑點標記,同樣的如果發現標記位置不正確可以直接將它拖曳到正確的位置。

screenshot-kiang github io 2015-10-05 00-30-20-4

搜尋表單下方則是目前標記位置的座標,如果本身有其他更好的工具可以搜尋住址座標,可以將搜尋結果直接複製到表單中。只是座標格式請使用 WGS84 座標,因為系統無法辨識其他格式。

screenshot-kiang github io 2015-10-05 00-30-20-5

在確認標記位置正確後,點選座標下方左邊的藍色按鈕即可儲存。儲存後會直接跳下一筆,如果覺得檢視中的資料不需要修改,可以直接透過儲存按鈕右邊的左箭頭與右箭頭切換資料,也可以點選最右邊的按鈕則是會隨機跳到另外一筆資料。

操作完成後就可以直接在另一個網站( http://ushahidi.olc.tw/views/map ) 看到成果。當然,這個網站也是可以進行資料的編輯,只是操作可能會複雜些,我們也是因此製作了這個較簡單的介面,希望能夠讓更多朋友參與編輯。

這份資料在完成後我們也會試著提供給相關單位參考,希望官民協力可以盡快掃除這次登革熱疫情帶來的陰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