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到第二次薪水了,市府工作雜談

salary

在一般公司上班,大概明天才有辦法領到第一個月的薪水,但公務機關的作法比較不同,每個月初可以領到當月薪水,因此放假前這個月的薪水就入帳了,這是覺得比較新鮮的地方。

在我進入之前其實原有的工作團隊就已經培養出很好的默契,所以我可以帶入一些自己已經熟悉的工具,像是使用 Redmine 進行專案管理( http://www.redmine.org/ )、 Git 進行版本控制( https://git-scm.com/ )與透過 Gitolite 進行簡單的權限控管( http://gitolite.com/gitolite/index.html )、申請 Ubuntu Linux 為基礎的主機使用等等( http://www.ubuntu.com/ ),雖然其他人使用上有些陌生,但正面發展是有在緩慢發酵的。

過去一個月大多在看現有團隊手邊進行中的工作,其實涵蓋範圍有點廣泛,在人力、預算拮据的情況下很多工作大概只能夠先求有,也有蠻大比例的資訊系統是透過委外的方式進行維運;這些情況並不意外,但要想根本改變這些情況大概得從結構層面著手,能夠參與的大概就是氣氛的醞釀吧。

我比較感興趣的大概就是開放政府、開放資料這些領域,進入到市府內可以把一些問題看的更清楚些;只是許多問題是同時存在的,大概只能先針對阻礙比較低的方向先做些嘗試。目前看來光是這些可以做的事情就夠多了,加上後續確認分工之後大概就會聚焦在有共識的方向,只希望不管分配到哪個面向都能夠做出些成績。

主管也知道我不愛那些繁文縟節的東西,所以目前並沒有太要求我去深入程序性議題;只是過去一封 email 可以解決的問題現在必須花上一兩週的時間進行跨部門的溝通,希望我可以永遠不要習慣這種情況,畢竟任何人的生命都不該浪費在這種地方。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