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南智慧黑客松活動心得

先解釋這張感謝狀上的兩個錯字

首先, g0v 一般應該稱之為 “零時政府” ,雖然 “臨時政府” 這個梗過去電視台政論節目就用過,但基本上大部分參與者認同的意涵是 “從零開始” ;而要成為 g0v 代表人需要有很多的認同,我只是個參與者,所以我不會代表 g0v ,概念就像我去參加張學友的演唱會,你應該不會突然覺得我就能夠代表張學友吧?

而 “黑克松” 就更有趣了,實際上大多會翻作 “黑客松” ,因為這樣的活動是希望大家發揮 “黑客” (Hacker) 精神,運用自己所學去解決問題;但某些角度來說,參加這樣的活動的確得 “克服” 很多困難,只是過去太多的錯別字訓練讓我眼睛業障重吧。

這次活動參與的人應該有超過兩百位,大多是成大的學生,甚至有些團隊是講英文的交換生,我只好用破破的英文勉強溝通,希望他們不會因此被我誤導。

整體而言這個活動是走 創業週末 (Startup Weekend) 形式進行,我跟大量的業師參與其中以 15 分鐘換組的方式輪流與參賽團隊交流,透過緊湊的安排讓每個團隊運用有限的時間陳述自己的構想並且接受業師提問的挑戰等。接觸了 6 個團隊,只有 1 個能夠具體陳述希望做的東西,也真的有針對自己的構想深入細節,大部分的團隊都還在設定目標過程游移不定。

比較遺憾的地方是,我們一般對於黑客松活動的期待是實做,一種近乎瘋狂的投入實做,在這樣的過程中展現自己過去所學;有些黑客松活動甚至基於平等希望大家可以同時開跑,活動的主題與需要的資料會在活動現場才開始發放,藉此驗證參與者是真的在活動期間產出最終實做成果,但一致的特性就是具體產出作品。

而創業週末形式的活動則是在考驗連結與包裝能力,週五的晚會認識彼此、產生連結進而建立團隊提出構想,週六進行構想的驗證與背景資訊蒐集,下午直到晚上持續與各種業師交流收斂想法,接著在週日聚焦在上台展示需要的雛型與素材製作,很多時候一個團隊只有 3-5 分鐘時間或更短的時間上台去展示構想,成敗往往取決於包裝能力與展示技巧。這樣的活動可以讓參加者體驗創業過程的緊張感,如何運用極短的時間讓台下的人相信你的想法是對的、你們是執行這個想法對的人。

我是偏技術背景的,比較喜歡參與黑客松性質的活動,所以這次創業性質的活動不知道我會不會變成業障重的那種業師;活動還在進行中,先預祝參與的團隊能夠在這個過程中有豐富的收穫,也希望未來台南可以多些實做性質的活動。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