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的路況問題

今天有安平區的民眾表示,望月橋施工封閉,但沒有給清楚的標示,所以有點造成困擾。實際到現場看了看,這是另一個路平施工要進行。

安平路路面改善工程

從告示牌的施工期間會有點驚訝,因為標示施工期間為 106-08-17 ~ 106-09-30 ,所以問了一下交管人員,他們表示這是整段路的施工期間,過程會分段進行,所以今天的封路施工大約到傍晚就會結束。

安平路施工封路管制

實際在整個封閉範圍繞了一圈,只有華平路的施工區域兩端有看到工務局的施工告示牌,在安平路則是只有交管人員指揮交通。

路平工程小蜜蜂

除了告示牌與交管人員,現場偶爾會看到播放施工訊息廣播的機車在附近圍繞。上述這樣的施工告示資訊是略嫌不足的,因為一般會期待得知眼前工地的交通管制範圍與時間而不是整個工程的起訖時間,也希望在進入各封閉路段前能夠有更多提醒與替代道路建議,像是今天這樣的案例,我並不希望到了望月橋才得知橋樑封閉,而是應該在我從民生路進入安平路前就可以有提示,避免進入後發現橋樑封閉而需要繞行很大一圈。

除了現場的告示,我也試著找了 臺南市道路挖掘管理系統( http://diggis.tainan.gov.tw/ )與 台南市即時交通資訊網( http://tntcc.tainan.gov.tw/ ),基本上都找不到今天施工的公告資訊,只有看到路平介紹網站上的一則新聞( http://tnroad.tainan.gov.tw/information02.php?ac=news&id=329 ),所以市民如果想要預知這個施工管制情況幾乎是沒辦法的。

即便是道路挖掘管理系統上有著豐富的資訊,但個別項目的施工期間都是標示整體施工期間而非個別進行交通管制的時間,施工範圍也只有單點標示而非整體區塊,因此現有的公告系統對於一般民眾來說並不是非常實用。

當然,路平專案的進行確實提高了道路的品質,但因為施工的公告資訊不周全,幾乎每次道路封閉都會引起一些民怨。我自己月初的經驗是遇到成功路施工封閉,想要繞到府前路卻又遇到海安路暨中正路景觀改造工程的封路,這樣缺乏配套的作法的確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