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公車行駛記錄觀察

在 10/09 與 10/14 分別於新營、永康發生了兩起公車因為司機身體狀態不佳衍生的事故,在跟同事聊到這個議題後我就試著撰寫程式蒐集台南公車的即時動態資料,想要藉此觀察公車的勤務狀況。目前初步蒐集了 10/17 ~ 11/01 的資料,並且做了一些簡單的統計與觀察。

蒐集資料存放位置: https://github.com/kiang/TainanBus

report.csv

初步發現了一些不合理的地方:

  • 0右 公車單趟出勤的時間會高達 12~17 小時,這個情況研判是公車並未在單趟路線結束時切換系統,因為就公車路線看來並沒有這麼長的距離
  • 公車單趟行駛超過 4 小時的情況很多,更甚者有許多超過 8 小時的情況,以目前所知台南公車並沒有途中切換司機的制度,因此有不少司機經常處於過度勞動的情況下
  • 許多路線的行駛距離很長,而且不一定只出現在幹線公車上,行駛距離長衍生的問題除了值勤時間長之外,也許需要思考對應的效益問題,或是參考台中的作法在部份班次採取跳蛙式安排

因為沒有實際的司機班表可以參考,所以我進一步依據車牌去整理個別車牌的每日出勤時間。

report03.csv

如果每台公車在當天的司機是固定的,那麼除了上述行駛時間過長的問題外,還有出勤時間的問題存在,這樣的假設希望是錯誤的。

公車行駛在市區道路中,如果司機的精神狀態不佳,其實很容易衍生公共安全;我們在期待公車路線涵蓋率提高的同時,應該要關心司機是否有過度勞動的情況,安全應該優先於方便才是。

在兩次事故後,並未看到市府針對司機的勞動環境提出檢討,只要求司機必須進行健康檢查與增加保險,而議會也只有聽聞議員要求公車路線不能夠減班,所以只有我覺得台南公車司機的勞動環境不合理嗎?

月底再次發生了一個類似的公車事故,雖然發生在新北市,但這樣一再發生的事故應該要有更全面的檢討才是,而不是將市民的便利建構在壓迫的工作環境之上;繼續下去只怕事故衍生的傷亡會越來越多,我們還要犧牲多少生命才能夠重視勞動環境的合理性?

相關報導:

  • “台南新營區今天發生一起公車撞證券行車禍,李姓司機(41歲)當場無呼吸心跳,送醫搶救,6名乘客皆輕傷。”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009/1219192/
  • “蘇姓司機中午駕駛公車,行經中正北路,轉進新行街後,因身體不適減慢車速,整個人趴在方向盤上,擦撞停在路旁兩輛小客車,幸好車上無乘客,小客車車主見狀趕緊報案,蘇姓司機被送往永康奇美醫院後,下午二點多仍宣告不治身亡。”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222662
  • “台南地區本月傳出2起公車司機因身體不適肇事,南市交通局表示,現已開始研議辦法,明年將要求客運業者將高危險族群駕駛列冊,並一律強制司機每年做1次健康檢查,業者也需加保第三體傷財損和乘客體傷險。”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2788515
  • “今天上午5時許發生在新北市新莊區的617路公車衝撞大樓起火燃燒案,警方初步調查研判是因為41歲何姓駕駛健康因素,身體突發不適造成的意外,幸好才剛開出總站沒多久,且一大清早沒有乘客,只有司機1人受傷。”
    https://udn.com/news/story/7315/2788446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