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南,我所想要實現的改變

剛剛吃早餐時,女兒因為鬧脾氣在哭,我拿一篇網路翻到的新聞給她
“你看,後火車站有超大的扭蛋車耶,你最愛的扭蛋耶”

就如同一般小孩一樣,因為被有趣的東西吸引,她不再哭了,轉而央求我們帶她去。
“爸爸今天要上班,妳趕快吃早餐,晚點媽媽就可以帶你們去”

在時代力量台南黨部,我們為了接觸更多平常上班的人,所以星期六必須上班。不過不太一樣的地方是,我們一樣遵循了勞基法施行週休二日,我們固定日與一休息,以目前所知的資訊,大概整個台南只有我們堅持照著勞基法規定走,聽聞過許多台南參與政治工作的朋友因此排擠了家庭與生活,最後在取捨之間選擇了政治工作而讓家庭慢慢出現了問題。

最近立法院又開始討論一例一休的修法,在林淑芬委員(*1)的發言中,她提到自己參與政治的生活是這樣

“我禮拜一到禮拜五在這裡開會,禮拜一到禮拜五的晚上跑攤。我沒有辦法去給我的小孩子關心他的學業、課業,我從來沒有給他簽過字啦!老實說! 禮拜六、禮拜日我還要去跑攤。”

其實有在接觸政治工作的朋友大概對於這樣的行程安排都覺得很正常,因為跑更勤的人不在少數;而問題也就在於,當你覺得政治人物這樣子安排行程正常,那麼你就很難期待他們能夠維護正常的勞動權益法規,因為對他們來說,勞基法再怎麼規定他們的生活也還是不會改變,他們很難體會一個正常家庭對於勞動權益的需求為何,自然就會提出一個又一個令大家感到驚恐的勞基法修正案。

“林委員,回家陪陪孩子吧,即使你沒有出現在我們的面前,我們一樣會關注且支持你所做的”

這句話,如果有機會從林委員選區的選民口中講出來,那麼我們的政治文化才有機會改變,而我們期待的改變也才有機會落實在各種法規中。

同樣的在台南,在我們關心一般民眾的勞動權益同時,我也希望我們自身的勞動權益可以獲得重視;也希望更多民眾了解,當從事政治工作的人們處於合理的工作環境中,這些人才有辦法和民眾站在一起去維護合理的勞動權益,或是推出其他各種民眾期待的政策。

進一步的,我希望台南的朋友願意跟我們一起學著使用新的方式交流彼此資訊,像是透過網路上的服務告訴我們你所在區域的各種大小事,讓我們可以透過有效率的方式去安排人力與資源,這樣一來我們才不會像傳統政治人物那樣必須安排時間在固定地點等待民眾上門陳情,我們就可以服務更多的朋友。

我們也希望政治工作不再是單向的,除了期待更多民眾有空多關心生活周遭之外,一些平常零碎的時間我們也希望大家願意拿來幫助在地發展,就像是即將在今天下午進行的小松活動(*2),其實廟會路線繪製是個很簡單的工作,已經熟悉使用電腦的人可能不需要十分鐘就可以完成一個路線繪製工作,但如果我們有機會找來一百個朋友,每個人幫忙畫出十條路線,那麼台南整個年度的廟會路線就可以被數位化,接著更多人就不再需要盲目的安排自己行程,而因為廟會衍生的問題就有機會獲得些許改善。

近來因為民進黨市長候選人初選,各個候選人極盡所能的提出各種牛肉政見,只是除了那些光鮮亮麗的數字,很少有人去探討這些政見背後的資源怎麼來?執行這些政見會排擠哪些已經在進行中的政策或是福利?即使是目前議會的大部分議員,對於市府的政策也很少有深入的研究與批評,這也是我想要改變的地方。

我想要做的也很簡單,就延續過去賴市長任內提過的開放政府、開放決策與開放資料,只是跟過去不一樣的是,我想要有機會扎實的做,而不是只有亮點。

台南市議會截至目前為止公開的議案資訊都沒有完整的附件與參考資料、各種在議會中進行的市府施政報告資料也是選擇性公開,我希望這些資訊全部放上網路作為開放政府的第一步。

台南市政府過去針對市政中心進行審議產出三個選項,我認為市府應該先準備充分的資訊去說服各地區人民,為什麼我們需要一個新的市政中心?我過去就提過了,新市政中心蓋在網路最好(*3)。

目前台南開放資料已經有些成果,只是希望有機會趕上台中的腳步(*4),將民眾需要且關鍵的資料轉為開放資料,像是都市計畫圖、地籍圖或住址座標等,過去討論這些資料經常卡在規費法與議會,希望我們有機會進去把這個枷鎖打開。

我所想要實現的改變,是不是你所期待的改變?接下來我們希望有更多機會去傾聽,你所期待的改變是什麼?而為了讓改變發生,我走出了自己的舒適圈正式參與時代力量的運作,而你是否願意運用一點零碎的時間,不管是跟我們一起走上街頭,或是運用資訊工具關心在地,讓台南的改變成真!

*1. 林淑芬委員發言逐字稿 –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09709419.A.BC6.html
*2. 時代力量台南小松 01 –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51510875301727/
*3. 台南新市政中心蓋在哪裡好?我覺得蓋在網路最好 – http://k.olc.tw/2015/05/台南新市政中心蓋在哪裡好?我覺得蓋在網路最好/
*4. 台中市政府數位地圖館 – http://gishub.taichung.gov.tw/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