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談國土巡守隊

國土巡守隊是我在總統盃黑客松的比賽題目,這個題目有個很簡單的訴求,希望政府能夠釋出全國的地籍圖成為開放資料,然後關心國土發展的朋友可以運用這份資料整理在每塊土地上發生的問題、處理的記錄以及關注它的後續發展。

會想要在民間做這件事情其實某些程度上反應了我們對於政府的不信任,因為走到哪裡都看得到的各種形式違建、公共空間佔用,偶爾走到郊外可以看到農地旁的工廠、隨意堆置的廢棄物與各種濫墾濫伐,當這些問題被舉報到政府單位時,我們很容易遇到各權責單位之間的互踢皮球、冗長的處理過程以及一再出現的罐頭回應,但問題仍舊存在。

實際待過政府單位,我知道政府單位內分工細膩是它能夠穩健發展的關鍵,只是在資訊科技快速發展的今天,應該可以有更多方式去嘗試,而國土巡守隊就是這樣一個嘗試;我不是正式的公務員,政府體制內的改變也非常緩慢,因此我希望在民間先開始這樣的嘗試。

國土巡守隊簡單的說就是國土上的 1999 ,攤開地圖你可以看到鄰近土地已經被通報的各種問題與處理狀況,而在個別問題的位置,你只要在路過它時花個五分鐘,不管拍個照或打個卡都可以幫助這個問題的處理往前推進,當然也可以關注它的發展或甚至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所有的過程都會被記錄與回饋到處理問題的權責單位,同時它也是一個監督處理進度的平台。

這次比賽我們有機會接觸到未對外開放的地籍資料介面,做了一些雛型實做,讓問題的通報可以跟地籍資料產生連結;不過很可惜的,在活動結束後這樣的介面就被關閉了,因此已經約好要跟關心這個議題的組織介紹的行程,大概只能播放影片說明了。

我不會期待國土巡守隊的出現會讓問題隔天就被解決,只是希望可以有個平台去凝聚發生在各地的微弱力量,希望這些行動長期被記錄下來後,我們有機會累積足夠的資料去探討實際問題,然後找到務實的解決方法,期待個別問題有一天能夠真的被解決。

簡報: 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aeouDh-lDKtQMD-GkoQ7Fxa4tN3junTDX6UnmnMi8nw
實做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lJjSOqwOFM
線上展示: https://kiang.github.io/lands_patrol/
開發討論: https://g0v.hackpad.tw/0NkW64xhg7g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