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需要更先進的溝通方式

8/11 市府舉辦了「先進台南前瞻啟航」記者會,會中關於輕軌的規劃只有這樣一張草圖,然後就是各種的拍照,沒有更進一步的資訊可以進行探討;李孟諺市長提到 “更便利、更安全、更舒適” (*1),卻沒有任何的數據可以進行比較。

我們都期待台南的大眾運輸可以更好,但這個更好不是有做就一定比較好,像是原始討論的綠線直接穿越文化局劃設的歷史街區就是一個典型例子;而從最新示意圖看到的綠線,在這次看起來改為繞行歷史街區外圍,但改變過程的討論為何、調整的依據為何,看不到數據或文字說明,圖片還是從市長的臉書粉絲頁下載,交通局網站上找不到這次記者會的相關資訊。

溝通最基本的問題就是資訊落差,所有的路線示意圖背後都會有詳細的地理圖資與觀測數據,調整路線也會有各種會議記錄與專家學者意見,這些都應該在記者會舉辦前後公開,而不是只有這樣一張示意圖;如同市長候選人蘇煥智提到的(*2), 750 億預算地方仍然需要自行負擔 150~200億,這樣子數百億預算的建設卻沒有更完整的資訊就宣稱啟航,天知道會航向何方?

過去一度公開的可行性評估中,我擷取了其中的資訊製作完整地圖讓大家討論
https://kiang.github.io/tainan_basecode/

後來這些可行性評估的下載連結一個一個又都消失了,只剩下各種路線變更討論引發的新聞片段,每個人知道的改變都不一樣,我也就很難讓這個地圖的內容更新。

這個時代,規劃過程大多會透過電腦完成各種草圖,這些草圖透過網路公開的邊際成本低到可以不用考慮,有了這些草圖各種討論才有辦法聚焦,但看起來還是只有特定人士能夠看到。

至於意見的蒐集,公聽會短暫的時間根本沒有幾個民眾可以暢所欲言,在市府與國發會合作建置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3)則是可以讓數千位民眾好好的把意見放上網路討論,要進一步整理、收斂也會容易許多。

眼前各種重大工程的溝通方式還停留在威權時期的作法,我們是該有些改變了!

*1. 「先進台南前瞻啟航」 –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861609067369410&id=753274604869524
*2. 三條輕軌恐成台南錢坑! – https://www.facebook.com/suade0720fans/photos/a.206957322693509.58436.150691044986804/1816252691763956/
*3.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 https://tainan.join.gov.tw/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