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需要更多的公立幼兒園,而不是私幼公共化

Medium 討論: https://medium.com/%E6%B1%9F%E6%98%8E%E5%AE%97-kiang/c78b73231d28

很幸運的,家裡老二排備取第 5 順位還有機會收到入學通知,兩個孩子都順利進入了公立幼兒園,接下來可以不用那麼傷腦筋了。

不過之前聊過,今年台南希望進入公立幼兒園的孩子,有 2211 位沒辦法如願,北區、中西區也有 427 個孩子在第一階段的抽籤跟我家老二一樣排在候補名單,以一班 30 個孩子來算,還需要 15 個班才有辦法全部納入。

* 台南市公立幼兒園新生入學概況 — 107學年度 – https://medium.com/%E6%B1%9F%E6%98%8E%E5%AE%97-kiang/37759e9a97f

為什麼要選擇公立幼兒園?第一個誘因就是經濟負擔較輕,我看到的收費單,這個學期收費 10216 元,過去孩子就讀私立幼兒園一個月就超過 1 萬元了,這是很明顯的差異;其次,公立幼兒園因為需求遠大於供給,老師比較不會受制於個別家長調整課程進度或教學方式,孩子感受到的壓力相對私立幼兒園少很多,在學校學習就會變得開心,也就不會排斥上學,過去就讀私立幼兒園時孩子經常會有不想上學的念頭。

再來公立幼兒園提供給老師的待遇與環境都照規定來,一個班一定會有兩個固定的老師照顧 30 個孩子,偶爾遇到狀況也會有代課老師出現;而孩子過去就讀私立幼兒園時,一個班只會有一個固定的老師,另一個則是教保員,教保員因為福利待遇遠落後老師所以流動率高,加上不難發現偶爾出現的超收情況,老師又得承受各種來自家長的壓力,私立幼兒園的學習環境相對不穩定,孩子也會因此感受到壓力。

眼前中央政府希望推廣的兩個替代方式是私幼公共化與非營利幼兒園,私立幼兒園追逐利益最大化的習慣並不會因為政府政策而有太大改變,刻意設定費用上限只會排擠孩子的學習品質;而非營利幼兒園除了費用負擔還是比公幼高之外,因為設立條件門檻高,在市區就很難看到了,更別說是去當成一個選項思考。

眼前少子化問題已經造成人口負成長趨勢,台南在這個問題上相對於其他五都也是嚴重許多,關係到年輕人是否願意回到這個城市的嬰幼兒政策中,公立幼兒園會是最立即的需求,希望接下來有機會把家長的聲音帶進議會裡好好研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