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聊交通問題?試試公路交通量統計地圖

在討論公共運輸時經常會聊到如何替代更多自用車輛,因此會希望有些統計數據作為基礎,在交通部公路總局有這樣一份每年更新的 公路交通量調查統計表 ,雖然裡面以省道為主,但對於一些比較大規模的公共運輸規劃會有些代表性,最重要的或許是每年持續更新的特性。

下載這份資料後是大量的表格,透過清冊的方式不太容易感受,所以我把這份資料整理成地圖形式,讓大家更容易運用這份資料。

公路交通量調查統計地圖: https://kiang.github.io/thb-traffic/
操作教學: https://youtu.be/9st9lIcEPDA
Medium 討論: https://medium.com/%E6%B1%9F%E6%98%8E%E5%AE%97-kiang/d5564056b4d7

進入地圖後程式會嘗試取得你的所在位置,如果可以就會自動切換到鄰近位置,並且在你所在位置標記一個藍色小點;在地圖中每一個紅色點位就是交通量調查的位置,紅點旁的藍色文字就是該調查點的尖峰時段與該時段的交通量(PCU),點選個別紅點就會展開該點對應的調查資料。

接下來我打算運用這份地圖的資料去探討台南輕軌規劃,只是在想也許有其他的朋友會想在自己居住的地方做類似研究,所以就先把資料整理好製作一個簡單的地圖,讓大家都可以試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