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在參與政治前的我,與募款告急的現在

在 2014 以前我是個工作室負責人,照片是我在 2012 申報營所稅的核定通知,那一年工作室的收入接近 250 萬,而工作室沒有僱用其他員工,基本上這就等同我那一年的收入;過去我偶爾提到自己在接觸政治以前是個百萬年收的工程師時並沒有太多佐證,所以找這張國家發的收據來證明一下。

Medium 討論:
https://medium.com/%E6%B1%9F%E6%98%8E%E5%AE%97-kiang/91c8e0e72317

而且我是真的白手起家,有興趣可以看看更早的介紹:
https://medium.com/%E6%B1%9F%E6%98%8E%E5%AE%97-kiang/af5346d3589b

工作室是從事軟體開發服務,我服務過的客戶比較有名的算是趨勢科技,也有服務其他跨國企業,跟國外的聯絡窗口一起討論需求,然後進行程式開發;而跟大家比較接近的一個客戶應該是台灣智慧卡公司,部份卡片管理系統是我設計的,因為這間公司已經解散所以可以拿來說嘴一下,只是大部分情況下我跟客戶都是簽署保密協議進行程式開發,所以很多時候很難跟人解釋我做過些什麼。

我寫過幾本技術的書,當過講師、顧問, 2004 年我就開始靠軟體開發吃飯到今天;列在自己網站上的作品基本上都是 2014 接觸政治後開發的,大部分情況下都沒有拿任何一毛錢,即使有申請過補助或掛一些廣告,那些收入大概都遠低於這些開發工作的市場價值,會這麼做只是因為覺得做這些事情對社會的貢獻應該會大於站在街頭鞠躬或是走入市場跟大家握手。

2014 以來從事的幾個政治相關工作,有些人看到薪水會說我很幸運,不過沒有一個帶來的收入比我過去自己經營工作室還多,事實上過去在進入台南市政府以前,我已經很久沒有為了一個工作準備履歷跟參與考試,因為在業界我只需要展示自己做過得東西就可以獲得比這些工作還要好的收入。至於為什麼要進入政治圈子?大概就有了孩子之後人的想法就莫名其妙改變,或是更年期內分泌失調之類的。

我這輩子沒想過要當什麼偉大的政治人物,政治相關的書讀過的也少的可憐,我只是在想,或許走出來可以改變些什麼,就這麼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實際走出來才會發現,努力了 4 年想要募個 20 萬保證金都很難,我自己去接案子可能快很多。

為什麼設定一定要募得 20 萬才登記參選?因為選舉不是比這筆錢拿不拿的出來,而是需要很多人的支持,當個議員少說要 1 萬票,如果連 20 萬都募不到,其實即使登記參選也很難有什麼好的結果。

會想要寫這篇是有人問到,我在接觸政治以前是做什麼,因為我在公開的經歷只有寫 2014 以後的工作;沒有寫以前的經歷,是因為沒有人會覺得有這麼一個傻子,放棄百萬年收入的事業,轉換跑道從一個月薪不到 4 萬塊的市府約聘人員重新開始。

而現在寫出來,也是想要告急一下,這個月底就要登記了,但我所募得的捐款只有 61299 ;要說服大家捐個 500 、 1000 真的很難,但也只有從這樣小額募款累積,才能夠確保我不會需要受制於特定金主,然後真的為一般市民們服務,我需要你的支持來繼續走下去。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