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候選人城市論壇 蘇煥智 發言逐字

活動名稱: 台南市長候選人城市論壇
主辦單位: 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活動時間: 2018年10月25日
活動地點: 桂田中信酒店
錄影檔案: https://www.facebook.com/longchilove/videos/319639775526936/

台南市現在遇到的問題到底是怎麼樣,我大概整理一下,台南市在 2017 年也就是變成直轄市的第 7 年,跟 2010 年做比較,它的營業總額竟然是衰退 4% ,代表我們成為直轄市之後,經過 7 年我們的經濟不但沒有進步,還倒退。

台南市的人口在 2018 年,人口到 9 月份減少 2486 人, 2016 年開始,台南市的出生率就已經比死亡率,出生的人比死亡的人還少,我們的人口自然成長 2016 年的年終已經處於負成長,所以台南市是在一個加快老化、一個老化很很嚴重,尤其變成直轄市這 8 年不但沒有拉近城鄉差距,反而城鄉差距擴大,就是說,雖然南二都變成直轄市,但是整個台灣的南北差距,北部、中部跟南部的差距越來越遠,台南縣市變成直轄市、高雄縣市變成直轄市,南北差距有縮短,反而在直轄市內部的城鄉差距擴大,所以我們的城市在老化,在喪失競爭力,所以煥智這次回來選市長,我們有信心,我如果當市長要讓經濟加倍,要讓人口快速回升。

我說要讓台南市的經濟加倍,這個不是沒有依據的,我在做縣長 9 年裡面,前面 8 年我們的經濟成長率就超過 123% ,科學園區以外的經濟成長還比科學園區多,所以我們是有事實經驗驗證我們有能力讓台南市,過去的舊台南縣成長率 123% 。

到底這個城市出什麼問題,一個城市的經濟要發展,其實最重要是政府的態度,這個政府對投資的態度是什麼?是友善還是官僚?一個城市要發展,政府如果很積極,人民的問題就是政府的問題,把人民的困難解決,一個幫人民解決問題的政府,自然民間的投資就源源不斷、滾滾而來,但是一個城市政府如果很官僚,不但沒人敢來投資,投資的人大家都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問題。

臉書雲端中心本來要去樹谷園區,要去樹谷園區結果因為因為市政府認為雲端中心浪費電,耗電,而且他要要求 100% 綠能、國際標準的綠能,所以他說浪費電、耗電太多要重新做環評,結果臉書這麼國際有名的大廠要來設置雲端中心,這如果我當市長早就抱著親了,拜託來,結果竟然讓臉書說不然跑去彰化,結果換我們賴市長變成賴院長,臉書嚇到就改跑去新加坡,把一個大好的機會喪失,各位想想看,臉書代表全世界最進步的一個產業,結果一個大好的機會竟然喪失。

再來可成,可成因為在中國大陸被人糟蹋,所以他要回到台灣,要把營運總部設在樹谷園區,結果市政府硬生生的把一個 6 公頃割給別間公司,導致可成不要來,各位想看看,可成他的鎂合金是我們的手機,每一個人手中的手機,那是全世界最先進的材料,結果又是我們在地的,他要把營運總部設在台南,結果就這樣離開,有夠可惜,讓人覺得心很痛。

不只是這樣,南科還有一間廠商叫做德英生技,德英生技是目前全台灣少數植物新藥,已經得到 phase 4 ,要做新藥廠,要設置一個實驗藥廠,說要設在樹谷園區,結果市長說這不行,樹谷園區不行設置新的藥廠,被迫跑到台南科工區。

各位,過去這幾年,我講的這三個都是這麼重大的投資案,政府的態度是這樣,這樣你經濟的表現要怎麼好?所以我覺得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台南市政府變成是一個服務的政府,聽人民意見的政府,所以我如果做市長,我一定每個星期至少一個上午、一個下午,排時間來與民有約,讓我們所有的市民不論投資或平民,有什麼困難都可以親自見到我,他們的困難我們要當場把他解決,只要我排時間,我相信我們所有的公務人員過去,過去我在當縣長時,台南縣的公務人員大家的服務態度、服務精神,跟現在差多少?

只要我重新做市長,我如果回來做台南市的市長,所有公務人員馬上,一定可以很快回復到服務的精神,大家說是不是?

剛剛在說投資單一窗口,我們早就投資單一窗口,早就有了,我們現在變成直轄市,我們要進一步讓投資單一窗口制度化,建制化,讓它變成專責人員,有專責人員去追投資案的後續進度,所以強化,不會只是一個任務型的單一窗口,是一個繼續追蹤投資案進度的一個投資單一窗口。

服務態度很重要,但是如何讓台南經濟變好,這幾年煥智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所以這次我們提出了振興台南經濟的六支箭,要如何進行台南的六支箭?

第一支箭,大家現在手中都有拿手機,現在大家都是低頭族,脖子都變很僵硬,每個人都在網路空間看資訊,所以這個時代如果沒有應用數位智慧這樣的產業技術,這個城市經濟不會好,所以過去這 8 年我們的經濟就是沒有抓住時代的科技步調,所以我如果回來做市長,我們一定會成立數位科技軟體園區,成立育成中心,成立物聯網的研究中心,把所有的產業需要跟數位智慧結合,市政府擔任平台,把所有需要提昇的可以有技術配合。

不只是這樣,我們要把智慧城市,這個智慧城市不是唱口號的智慧城市,現在的智慧城市都在唱口號,不知道要做什麼,我們要把智慧城市用在空污的管理、水污的管理、用在雨水下水道淹水的管理、水情的管理,不只是這樣,我們要推廣,在台南市可以利用 wifi 、廣泛佈建 wifi ,網路免錢、打電話不用錢。

我們還要進一步做一樣全台灣最進步的,我們要推動成立台南市網路銀行,為什麼要成立台南市網路銀行?現在最進步的 fintech 、 insurancetech ,金融科技、保險科技,台灣的政府很慢,全世界最進步就是金融科技,台灣的政府停頓在那邊,民間要突破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台南市政府我如果當市長,我們要扮演新科技的火車頭,台南市政府不是要成立一般的銀行,我們要成立網路銀行,這個網路銀行就是要幫助像是以房養老,目前全台目前才一千多件,以房養老和保險有關系,所以我們要透過金融科技,來成立以房養老,讓所有的人的房子拿出來,就可以做以房養老,土地拿出來就可以做以房養老,有了保障之後年紀比較多的人,高齡化的社會很多人財產握緊緊不敢花,透過以房養老的政策,讓我們這些長輩可以放心花錢。

我們也要幫助這些青年創業,這個青年創業現在很困難,透過 fintech 網路銀行可以做一些比較平價的借貸,利息比較低、比較方便,透過網路就可以借貸,讓台南市真正變成一個不是傳統的,而是一個跟國際接軌、數位智慧的一個城市。

我們的第二支箭,現在台南的經濟怎麼好?我們看到那個安平港在那邊閒置,台南機場在那邊閒置,過去我們如果可以在台商,在大陸的一些零組件,東南亞的零組件,回來我們安平這個地方,我們成立自由經濟區,免稅的自由經濟區,可以來這邊加工製作,中國大陸的品牌 Made in China ,跟 Made in Taiwan 比起來,全世界當然比較信任 Made in Taiwan 對不對?所以可以在那邊把零組件運來這邊,加工、製作、外銷,這樣我們的經濟就可以帶動,對不對?馬英九時代喊自由經濟區喊半天都沒有什麼結果,我如果當市長,我們要把安平港、安平工業區、台南機場包括四鯤鯓那邊,那片都是沒什麼利用的地,那些地現成在那邊,我們要把它變成振興台南經濟的火車頭。

第三支箭,台南現在魏德盛說要重建熱蘭遮城拍片,要投資 135 億,說在後壁。實際上要重建熱蘭遮城跟大員市鎮,最適當的地點應該是在魚光島,魚光島在那邊不知道要什麼用途?沒有具體的計畫。我們如果可以重建熱蘭遮城跟大員市鎮,讓台南的地位變成國際城市,我們如果可以招攬荷蘭、歐洲共同來投資這個計畫,而且安平港週邊都是國有地,這些國有地整合起來,像是朱董說要開旅館,那邊就是最好蓋旅館的地方,有重建熱蘭遮城和大員市鎮,有重建熱蘭遮城和大園市鎮,我們就會看到很多金絲貓重新回到台南,回到大航海時代,因為熱蘭遮城和大園市鎮要 cosplay 17 世紀,要怎麼經營?大家要有金絲貓來,也要有一些少年家來,所以我相信這個計畫是帶動台南變成國際城市、國際觀光的重要的計畫。

我們現在有綠能科學城,很多人要來投資沒有土地,政府又一直用在研究,這是錯誤的,招商比較重要,所以我們要利用台86,仁德歸仁那邊有一些台糖土地,現在都沒有利用。那個地方我在 9 年前就在推動仁德科技工業區,現在有高鐵站、又有綠能科學城、又有中研院南分院,所以我們要在那邊成立一個新豐科技廊帶,我相信可以吸引北部的人來這邊投資,因為北部現在一個工業區 70-80 萬,所以這個新豐科技廊帶,可以讓整個南關線、永康,包括整個高鐵站,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繁榮起來,不只是這樣,又串連安平港、台南機場的海空經濟聯營自經區,這兩個計畫絕對會讓台南強強滾。(1544)

我還有一個計畫,這個計畫很有挑戰性,就是現在這個南鐵地下化,這幾天我在想說,南鐵如果地下化,萬一發生普悠瑪災難不知道該怎麼辦, 15 公里的地下化要怎麼救。所以這個南鐵應該要高架化,雙層高架化,高架化的第一層就是鐵路、第二層就是快速道路,從永康交流道 10 分鐘就進入市中心,我們台南市就有發展, 10 分鐘這樣快速道路就可以快速進入市中心這個老城區,地下還可以做很多停車場,平面做四線道的,兩邊 15 公里全面進行古都意象的都更,台南市整個房地產、整個經濟會強強滾,對不對?

不只是這樣,這件事還可以防止什麼,現在地下化 30 米的連續壁擋住,地下水都流不過去, 15 公里圍起來水都流不過去,會倒流,流去哪裡?流去永康鯽魚潭,流去崑山、大灣,以後坦白說,不用下雨也會鯽魚潭重現,那些地下水倒流淹水下去,永康那邊都會淹水。不只是這樣,還有地震,五級的地震維冠大樓死了一百多人,如果下面都地下水,地震了怎麼辦?我們如果改成雙層高架化,不只不會有這樣的災難,還可以讓台南市連外交通徹底解決,而且雙層兩邊沿線都更,採取創新式的地景化都更,讓鄰近的人、鐵路旁邊的人,可以在原地分配,這樣整個台南的經濟絕對會快速帶動。

第六,我們還有一個計畫,就是溪北的築巢引鳳計畫,溪北是農業區,但是溪北這個地方要怎麼發展?我們過去推過永康科工區,之後我們推七股科工區,接下來我們的麻豆口工業區現在要動土了,佳里萊芊寮工業區擴大,學甲這個工業區要適度擴大,所以這些計畫絕對可以讓溪北留住很多工作人員,也可以在北部沒辦法找到工業用地的可以來台南投資,我這個計畫下去,我相信台南的經濟絕對會加倍,對不對?

對於這個城市要怎麼發展?我的想法就是台南市應該叫做一軸多核田園城市,一軸就是市中心包括永康,多核就是說北門區、新營區、曾文區、南科區、山區、新豐區,整個一軸多核田園城市,多核的概念就是過去像南關線是一塊一塊規劃,它變成一個多核就是他會跨區做整理、整合,北門區也是要跨區做整理、整合,新營區一樣,一軸多核田園城市。市中心第一個問題就是老城區以最快速度保存下來,可以維護,而且要怎麼經營老城區,現在台南市政府欠一個專責機構,我們需要一個專責機構管理老城區維護、古蹟的整修與老城區怎麼去經營,但是都市計畫容積率偏低很不公平,應該做一個檢討,讓老城區現在不公平的情況,得到合理的解決,讓這個容積率可以移轉到其他用途,這樣一來原地主的權利就可以得到適當的保障。

問題: 你對整個台南整體都市發展,如何建設溪北,避免溪北被邊緣化,能否補充清楚的說明?

回答: 這個部份我剛剛已經有講到溪北築巢引鳳,有四個工業區的一個概念,所以這個部份已經其中一個答案。另外我提到說,一軸多核田園城市,多核的概念跟田園城市的概念,就是要解決溪北還是這些農釧區邊緣化問題,台南市中心到永康以外,其他這些區域要怎麼解決,它需要有一個過去鄉鎮規模的一個整合,包括很多公共服務的系統,要怎麼整合進去裡面,包括交通問題要怎麼做整合。

有關這個田園城市,我對農業其實情有獨衷,我認為農業是台灣的機會,所以我們為什麼特別提田園城市,其實我們有一個想法就是農村跟農業的新藍海的三支箭。農業、農村要怎麼解決,我們有三個重大的策略。

第一個策略我們要推老農、離農退休制度,讓老農民退休,讓年輕農民趕快回來,因為要讓老農民退休,所以市政府會成立農地銀行,以後要退休的農民我們有一套退休制度的規劃,他可以把土地交給市政府的農地銀行,年輕人要做事的可以來農地銀行承租,而且租金便宜,所以我們透過這樣的機制要把台灣的農業人口結構調整,現在平均 65 歲,我們希望能夠降低到 50 歲,讓更多年輕人重新回到農業,年輕人回到農業他就可以運用新的科技、運用新的知識、運用他比較國際化的能力,這樣我們的農業就可以提昇。

不只是這樣,農產品過去很多都靠中央政府,這次我如果當市長會成立農產品平準基金,我們這個市區內如果有什麼農產品價格崩落,已經低於成本,我們就給他收購,好的上市,次級品就進入加工市場,我們本來就有一個南瀛農產行銷公司,但是就缺一個平準基金,所以我如果當市長,我要把這個平準基金設立,來解決所有這些農業盛產造成的問題。

另外就是農村,現在農村都是共有土地無法解決,農村社區沒有更新,所以我們要全面推動農村社區土地更新,有一個叫做農村社區土地重劃條例,可以同時解決祖先共有土地問題,我要在市政府裡面成立一個專責單位處理祖先共有地問題,老社區包括我們的鄉下,很多祖先共有地沒有處理,如果要靠民間處理成本非常高,所以我們認為市政府應該成立一個專責單位,來替大家做這個服務,把這些土地趕快活化,全面推動農村社區的更新,讓農村社區可以適度擴大,共有土地可以解決,把農業加工相關的需求用地可以在一般容許,這樣農村就適合工作、也適合生活、適合居住,我們也不用像現在辛苦一定要離鄉背井,讓自己故鄉的房子閒置,我們認為這樣可以讓台南變成台灣真正的田園城市,我們在羨慕歐洲這樣美麗的景色,我們台南應該共同來努力,創造一個歐洲式的田園城市,就是在台南。

問題:我們現在六都最後一名,在房地產部份,有什麼想法可以幫助我們,讓台南房地產往上提昇。

我剛剛講的那些策略,就可以翻轉台南,讓台南變成經濟加倍,我想現在很多人在北部活得很痛苦,工廠在北部土地貴的要命,最少 70-80 萬,年輕人在那邊很難生存,我們怎麼樣利用我們這個優勢,我們的房子比較便宜、土地比較便宜,那我們這些策略,而且新的科技都進來、新的觀念都帶進來,所以我相信台南會是一個讓大家願意爭相恐後而來。

包括要把一些公有地變成社會住宅,以後我們的工業區開發要一併考慮員工宿舍,將來我們如果開闢的話應該把這個工業區開闢員工的宿舍一併考慮,另外就是有關那個社區托嬰托育的問題,社區化的托嬰托育大概可以把年輕人的照顧小孩子的成本大幅降低,所以這個是要全面來推動,社區化的保母中心,社區化的托嬰制度。

除此之外,我們也在推長照保險,長照保險如果不做會讓年輕人負擔很大,所以利用直轄市的市長可以去開行政院院會,我們要推長照保險,讓年輕人可以放心在家鄉、在故鄉的這些父母的照顧問題,我們要把現在的社區關懷中心、村里關懷中心、社區照護關懷據點提昇為 2.0 ,請一些專業的社工人力能夠在整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幫忙做企劃、幫忙做督導、幫忙做規劃,讓台南變成很好的養老照顧的好環境,而且是一個社區化、有人情味,這樣的一個溫暖的地方。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