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建置資料中心對台南的好處

Google 最近宣佈在台南購買資料中心興建用地(*1),應該近期內就可以看到具體的資料中心興建計畫。部份網友提到了資料中心的劣勢,像是用電量大、創造工作機會不多以及對於在地稅收貢獻不高,這些不利條件的確存在,但這個計畫對於台南仍然有許多正面的意義。

Google 對於社會責任的重視一直是用比較高的標準,因此在資料中心計畫出現前就對外宣佈了,要向台南在地的太陽能電廠購買 10MW (千瓩) 的再生能源(2),他們在 2017 年就做到購買相當於自身用電量的再生能源,這樣的里程碑對於台灣的科技大廠來說還有很多努力空間;除此之外,在 Google 等廠商的積極建議之下,台灣才開始導入符合國際標準的再生能源憑證制度(3),讓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有機會跟國際接軌。

其次, Google 資料中心有提供通用的雲端運算服務,鄰近資料中心的優勢就是可以快速發展與布署各種需要的資訊系統,特別是位於台南的科技大廠與希望朝智慧化發展的在地公司來說,就近能夠取得足夠的運算資源就不需要自行建置與維護更大的資訊機房,必要時以實體線路直接連接資料中心就可以滿足大量資料傳輸與運算需求,而 Google 提供的高品質服務也可以確保這些在地公司的投資可以穩定發展。

資料中心的建置也會伴隨一些鄰近網路基礎設施的提昇,加上 Google 對於在地社群的扶植以及人才培育,這些不容易量化的後續影響或許會比直接看到的數字更有價值。身為台南市政府執政團隊的一員,我也很歡迎 Google 這次興建資料中心的計畫,同時期待台南市政府未來在智慧城市議題跟 Google 有更多的機會合作。

*1. Google 於台南購買資料中心興建用地 – https://taiwan.googleblog.com/2019/09/tainan-dc-land.html
*2. Google在台灣完成亞洲首宗再生能源交易 落實「智慧台灣」計劃承諾 – https://taiwan.googleblog.com/2019/01/google22.html
*3. 我國再生能源憑證制度簡介 – https://www.bsmi.gov.tw/bsmiGIP/wSite/public/Data/f1494494859501.pdf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