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推估統計資料系統

國發會在去年有發布了一個人口推估查詢系統,以國家為單位去估算到 2065 年可能的人口變化,引起了許多討論;最近在議員質詢時提到台南是否有這樣的資料可以作為政策評估的參考,但國發會並沒有針對縣市另外產出統計資料,因此我這邊試著去研究,今天有了一點雛型可以跟大家分享。

人口推估統計資料: https://kiang.github.io/pop-proj/
國發會專案網站: https://pop-proj.ndc.gov.tw/
高解析操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n214d4p_2s

預設顯示的是鄉鎮市區的範圍,點選個別鄉鎮市區就可以看到該區的人口預估資料以及性別區隔的人口金字塔圖,設定中可以進一步切換高、中、低預估出生率,切換後圖表會即時更新資料。

我是以 2019/10 的人口資料為基礎,搭配國發會報告中提及的出生率、死亡率進行粗算,忽略自然移動等等可能的變數,再進一步組合出統計圖表。

因為相關預估比率是以國家為基礎計算,可以預期鄉鎮市區統計資料全部都加總後應該會跟全國資料有明顯差異;原本還想要計算到村里層級,但考量這樣一來很多年齡層的死亡率會造成幾乎沒有減少的情況,所以就只有做到鄉鎮市區層級。

原本只要做台南的,只是既然有全國的資料,就順手把所有資料處理完;這些圖表主要是希望在討論相關政策時可以有些數據作為基礎,目前也只是初步的資料展示,後續歡迎大家延伸利用。

圖表的背後還有些原始資料,有興趣研究的朋友可以在這裡找到
https://github.com/kiang/tw_population/tree/master/reports/are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