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什麼出來選議員?

嘗試開始將訊息公開,收到了許多關心,也許就針對這位朋友的部份回應開始講講這個話題

1.上下班時間,你目前有站在十字路口跟機車騎士握手或發名片拜託嗎?
2.你有早上6點半去北區的大型公園跟那些運動民眾拜票嗎?
3.你平日有拿小蜜蜂(攜帶型麥克風)每個里都去掃街,挨家挨戶去派訪嗎?
4.平常會跟各里社區那些泡茶的老人或中老年人坐下來寒暄聊天?
5.你會去北區各菜市場跟攤販及民眾拜票嗎?
6.你的輔選團隊有將(幕僚)~士(在地聲望不錯的人)~兵(工讀生)嗎?
7.你對你的選區生活行態了解嗎?
8.你的文宣要每家都要發到,你做得到嗎?
9.宣傳車:至少一台宣傳機車及一台改裝發財車,至於戰車就不用提了
10.你會跟垃圾車嗎?
11.你有做你的競選背心嗎?
12.你有打算坐車掃街遊行嗎?
若有~請問鼓車~前導車~吉普車~宣傳車~找這些人幫你開這些車還要借車
13.婚喪喜慶會有資源讓你致詞嗎?(沒叫你送紅包跟白包)

來源: http://www.ptt.cc/bbs/Tainan/M.1402070694.A.6B0.html

其實以上大部分工作我都沒有打算進行,因為如果要走前人走的路,我就不會想要出來參選。

我選擇走出來,環繞著一個核心,那就是改變,從零開始的改變,從零去思考身為一個議員應該做的事情,用實際的統計數字去平衡過去過於傾向情感的民意代表工作、盡可能透明讓所有人都能夠基於我在這個過程產出的成果延續下去,即使我的名字在歷史中被忽略也無所謂,只要我的參與能夠帶來一點點的改變,我想這一切就值得了。

我所代表的選區是臺南市北區,不過我的思考都會環繞著 臺南市 全區,而不是只聚焦在 北區 ,因為臺南市議員雖然都是由個別區域票選出來,但每個人做的都會影響到臺南市所有人,也應該要有一個全局的思考才對。

我基本上是一個軟體工程師,從事相關工作超過十年;也算是一個創業者,創立自己的工作室超過五年,不過並沒有僱用正式員工,是個以自由工作者為業的典型例子。以政治人物的角度看,真的就只是一個菜鳥而已,所以走傳統路線我完全沒有勝算,但我的特色就是能夠運用時下的資訊技術解決問題,我也打算在這個過程中發揮自己最擅長的能力,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你所看到的網站基本上就是我自己建置,雖然自己手工打造的成份不高,但應該還沒看到第二個這樣的候選人。

今天也花了點時間看台南市議會的網站,把所有議員的介紹資料整理了一下,整理時寫的小程式放在 Github 上,後面也會陸續把更新的內容放上去。我想光是知道 Github 是什麼東西,對於一般的民意代表就會存在著相當的障礙吧?

基本的想法是以自身經驗為基礎,看看有沒有機會在台南打造一個科技的聚落,試著解決台南一直以來低迷的就業環境,也可以避免過度工業化讓這個擁有文化與自然美景的都市變成另外一個鋼筋叢林。

我也希望自己有機會進入議會後,將台南市議會打造成一個與世界接軌的開放式議會,所有的過程都盡可能的透明、開放檢驗,而不是像過去只公佈結果,或是部份選擇性的過程。透過這些資訊的開放一方面可以避免議會藏污納垢,另外一方面可以鼓勵更多社會各界的精英去了解、甚至參與議會的運作,讓議會真正的代表所有台南市民,而不是傾向那些資助議員參選的財團。

我過去參與過一些政府發包的軟體開發專案,知道它存在的一些陋習,像是許多活動網站都是每年重新發包、重新製作,但很多的資訊其實有延續的價值,也不需要每次重新製作。許多軟體專案其實可以直接使用開放原始碼的資源,運用年度預算去強化它,然後與所有人共享成果,也藉由更多單位的參與來讓資訊工具能夠持續的演進,而不是每年都在重造輪子。

臺南是個農業重鎮,但農業的發展往往受限於傳統的產銷體系;資訊工具可以帶來一些改變,只是因為集約農業的特性,個別農民很難有這樣的財力去引入類似工具,導致農民一直很難擺脫弱勢團體的形象。也許我的經驗能夠為這個問題帶來解答,運用議員的影響力去統合需要的資源,讓農民也能走出一片天。

周遭的房價在這幾年莫名的被炒高不少,但經常騎腳踏車穿梭巷弄間的感覺,即使是市區也有著大量閒置的房舍,許多的店面招租的牌子也是掛了很久也乏人問津,可以想見這樣的房價高漲並不是反應在臺南市的一些基本面成長。也許可以有些計畫,將一些閒置的房舍在不拆除的前提下釋放出來讓人們使用,像是離我最近的開元公有市場其實許多攤位已經空了很久,三樓、四樓其實有大片的室內空間能夠運用,如果能夠放入一些資源成為展演空間,或是打造一個適合孩童活動的空間,相信都是美事一樁。

想法還有很多,也許先多做些什麼、有了些成果,再回頭針對論述做完整的整理吧 😉

評論

在〈憑什麼出來選議員?〉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整理了一下現任臺南市議員的政見 | 江明宗 . 政 . 路過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