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支援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MOOC)在台南發展

均一教育平台

開放式課程這個概念最早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在2002年創始的 MIT OpenCourseWare 計畫推行後吸引了全球的目光,簡單的說就是將課程相關的內容全部放到網路上,而且開放所有人使用,他們的計畫目標是大學生和研究生課程。國內 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 也號召志工執行一個 開放式課程計畫 ,將 MIT OpenCourseWare 與同樣是開放式課程的內容逐步翻譯為中文,目前可以找到的資訊已經相當豐富。

同樣是開放式課程, 可汗學院把目標轉向了所有人,不再侷限於大專院校。可汗學院更特別的地方是它的系統使用了 Google 雲端技術(Google App Engine),所以原則上可以讓非常多的人同時使用而不會造成系統停擺;而且他們將建構整個體系所有用到的程式碼都公開,讓任何人都可以幫忙補強或甚至以它為基礎去建構更好的系統。國內誠致教育基金會創辦的均一教育平台就是以他們的技術為基礎所建構,日前方新舟董事長也在天下獨立評論發表了一篇文章來介紹目前發展困境:
方新舟:把握翻轉台灣教育的契機

台南市幅員相當遼闊,學生分佈情況有明顯城鄉差距,依據 2012 年的資料:
“教育局統計,全市國小人數最少的南化區瑞峰國小只有21名學生;全市58所國中,100人以下學校有龍崎國中等7所,龍崎國中只有53名學生,人數最少。”

要確保這些偏鄉學校學生仍能夠接受高品質的教育,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也許是相對有實質效益的一個方向,因為數位內容的特性不會因為傳輸距離長短而產生品質的差異;也因為課程內容全面開放,也許可以進一步促成全民學習的風氣,降低台南目前明顯存在的城鄉差距問題。

具體的承諾是,如果有機會當選議員,我會從自身開始配置助理等資源去與誠致教育基金會以及台南市教育局共同研究在台南推行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的可能性,期望能夠有正式的資源配置到教育局資訊中心來參與誠致教育基金會的計畫,讓計畫的理想能夠在台南開始發芽。

值得一提的是,台南教育局資訊中心過去運用開放原始碼系統作為基礎去發展出許多實用的系統來輔助各級學校行政工作,表現已經相當傑出;也因為中心所有同仁的努力,開放原始碼的概念已經深植各級學校的資訊基礎建設,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也是基於開放原始碼的概念發展而來,相信在台南推行時一定會如魚得水。

評論

在〈政見:支援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MOOC)在台南發展〉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北區成德里 現任里長 王三保 訪談 | 江明宗 . 政 . 路過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