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很有錢,我會做什麼?

800px-Money_Cash

首先,對於一個 連 20 萬都沒辦法隨便拿的出來的人 來說,如果我很有錢,我應該連政治獻金帳戶都不開就直接選吧。

講認真的,我有印象的小時候,是住在當時台北縣新莊市與桃園縣龜山鄉交界的一個紅磚平房裡,房子是租來的,我爸當時利用旁邊空間開了個小工廠做模具生意。房子附近就是大片的稻田與用來曬稻穀的空地,所以雖然住的偏遠了些,兒時記憶倒還有蠻多鄉野樂趣,像是整個家被水幾乎滅頂時被父母從家裡背出來去鄰居家避難等等,這對於在城市長大的孩子來說算是難得的體驗,也還好當時沒有溺斃。

後來工廠經營不善,開始有一些借款,在沒有血緣關係的爺爺過世後,狀況變得很糟,甚至會親眼看到爸爸被討債的人帶到外面毆打,後來他也因為失意而讓原本的酗酒習慣變本加厲,最後住進了醫院需要靠洗腎來維持生命。窮人是沒有本錢生病的,因為付不起醫藥費,我們把他接回家裡照料,當時房東因為我們長時間積欠房租想要把我們趕出去是另外一個故事,後來他在從床上摔下的那一刻離開了我們,我永遠記得自己把手伸向他鼻子前確認沒有氣息的那一幕,當時我只是個國中生。

國中畢業後我幸運的考上了高中,但因為家裡本來就不是很寬裕,所以利用晚上的時間打工賺錢貼補家用;但高中的課業沈重,我因為晚上的工作導致白天經常打瞌睡,很快的就跟不上進度,忘記有沒有唸完一學期,我就自己決定休學了。當時在輔導室我媽表示看我的決定,我在說出確定休學的同時眼淚還是忍不住滴出來了。

休學後開始找工作,因為當時未滿 16 歲,所以雖然沒有在唸書,還是只能找工讀生類型的工作,我幸運的找到了當時感興趣的電腦賣場工作,在那時候我其實連基本的電腦組裝都還不太會,只知道小時候鄰居玩電腦遊戲時我經常是站在旁邊羨慕著。隔年考上了高職夜間部,後來也一直是半工半讀直到完成大學同等學歷(夜二技畢業)後入伍,跟別人比較不一樣的是,在入伍前我已經工作超過 10 年。

因為之後一直從事資訊相關工作,算是幸運的跟上了潮流,慢慢擺脫了過去窮困的生活。不過離所謂的 “很有錢” 還有蠻長的一段距離,但眼前的一切相較於 20 年前,我已經覺得自己非常幸運,畢竟活在社會邊緣的孩子,很多都還在貧窮的世襲循環中。

其實窮人要打破這樣的循環,關鍵就溫飽與教育,所以如果我 “很有錢” ,我會想要讓更多的孩子有機會擺脫這個惡性循環,雖然很多時候會覺得這應該是政府的責任,但從我的經驗可以感受得到,我們的政府還沒辦法有效的把這件事情做好,所以只能靠有能力的人去承擔起這個社會責任,填補政府所遺留的一些缺口。

在過去做這件事情可能得大費周章,但隨著資訊工具的發達,國際之間在許多的工作上可以輕易的互通有無,國內誠致教育基金會引用 可汗學院 的成果打造了 均一教育平台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如果這樣的典範能夠得到更多的資源將觸角延伸到許多弱勢的家庭裡,相信可以讓其中的孩子受惠不少。

窮人銀行 的概念則是可以解決弱勢族群基本的溫飽問題,只是目前國內幾個施行的例子都沒有看到完整的細節,如果能夠將這方面的資訊完整公開,讓更多人參與其中細節的修正,再透過典範轉移應該可以讓更多朋友從中受惠。

寫這些是要回應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以「如果你很有錢,你會做什麼?」為題的宣傳影片,總結我的回應是這樣

如果我很有錢,我會試著承擔更多社會責任,讓很沒錢的那一群人有機會擺脫泥沼!

評論

在〈如果我很有錢,我會做什麼?〉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今夜我想懺悔一下過去,那些不堪回首的部份 | 江明宗 . 政 . 路過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