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 26 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縣市分佈

資料是透過公開方式取得的,不過大概公開之後這個方式也會被關閉吧。

從系統數字看,我們有 72 種法定傳染疾病,過去累積的開放、透明慣例,這次遇到了新的傳染病就整個限縮,大甩尾的動作自然很難短時間內顧及眾多細節;我知道第一線人員現在忙於各種防疫工作,但身為一個民主國家的公民,我希望公民的知情權底限可以維持一個共識,過去沒有廣泛討論這個共識,但至少我不會希望過去的作法在這個時間點被改變。

我 2015 製作登革熱地圖時就知道可以取得鄉鎮市區層級的統計資料,當時因為病例數字激增且我也身處於病例數字最多的台南北區,當時家人也感染了登革熱,因此我希望知道更細節的資料,所以著手人工整理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公開的村里層級資料,而後促成了疾管署願意直接提供系統化的資料,這個過程讓我覺得好像幫傳染病資料的開放推進一個里程碑,也加深了對政府的信任;也因此,我很無法適應這次資訊揭露的倒退,所以在取得資料之後第一時間選擇了公開它,即使縣市層級的資料其實還是退了一小步。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或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這次的傳染開始於中國在第一時間隱藏了疾病資訊,導致眼前疾病失控散播;我知道對比國際台灣的積極防疫有效讓病例數字維持比較低的水平,也很感謝這段時間各級單位、人員的貢獻,只是我希望在傳染病統計數字開放資料這件事情上,台灣不要走回頭路,病例數字恢復過去慣例開放,讓人民可以循著過去的習慣與信任,共同努力聚焦在防疫工作上面,而不是停留在彼此的猜忌。

即使真的要改變作法,也請透過公開的方式討論出共識,讓我們無時無刻都可以像個民主國家,好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