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冠津粉紅行動聊台南的市場管理問題

冠津海鮮粥是台南知名的美食,也是我很愛光顧的一家店;今天開始他們舉辦了一個冠津粉紅行動,只要穿著粉紅色衣服去用餐,老闆就會贈送一盤小菜;當然,很多人可能以為這只是個促銷活動,其實背後是一個抗爭的故事。

冠津所在位置是台南市中西區康樂市場,大部分人會用舊有名稱沙卡里巴稱呼;它是公有零售市場,所有權屬於台南市政府,裡面的攤商按月支付租金,只是冠津並不是直接承租人,是跟所謂的二房東租用現有營業位置。依據零售市場管理條例第 10 條規定,其實公有市場攤位的承租人是不得轉租或分租給其他人,只是關於 “自行經營” 的認定存在很多解釋空間,因此台南市政府在 107 年 7 月 5 日又頒訂了 “臺南市公有零售市場攤鋪位自行經營認定要點” ,進一步要落實法規。

原有的市場攤位承租人為了避免攤位被市府收回,開始否認存在轉租行為,寄發存證信函要求冠津搬離;冠津則是表示有簽署正式租約,後續該承租人拒收房租後冠津也透過法院提存約定租金,維護自身權益。冠津粉紅行動就是希望更多人關注這個事件,讓過程中不合理的部份能夠被公開討論,尋求一個公平的解決之道。

冠津事件並不是唯一個案,台南市政府積極納管值得肯定,只是執行過程中應該保有救濟管道,並且透過公開、一致的標準來處理過渡時期問題;這個事件也突顯了市場管理工作缺乏足夠的透明度,公有市場應該要將租約摘要透過開放資料等方式提供所有民眾檢索,從源頭避免轉租等問題,維護公有資源的合理分配。

冠津粉紅行動 –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82966069437886/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