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00 萬能不能買下台灣?

6800 萬當然不夠,但如果只是要買下台灣的主流意見呢?我不確定夠不夠,但根據目前分析的資料顯示,在 2020 總統與立法委員大選中,遠東集團(亞泥遠傳)至少捐出了 6800 萬政治獻金給多位參選人,比起第二名興富發集團的 1060 萬還要多出 6 倍之多,究竟什麼樣的理由讓財團願意投入大量資金參與選舉?我們的捐款限制對於集團運作的企業來說等同虛設,這樣真的好嗎?

在朋友建議下,我運用「2017 g0v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計劃」所製作的 2016 財團資料取歸納剛公佈的政治獻金明細,主要透過統一編號歸戶捐款資料後進行加總,得到這樣的一個排行榜。

排行榜: https://github.com/kiang/ardata_group/blob/master/report/02_combine.csv

當然,這份財團資料是運用公開資料整理產出,而且最新也只有 2016 年的資料,可能跟現況會有些差異;為了方便有興趣的朋友查閱,我把政治獻金申報明細的有關資料也擷取出來放在下面目錄中,運用排行榜提供的集團代碼欄位即可進一步查閱我透過程式計算的數字是不是有問題。

明細: https://github.com/kiang/ardata_group/tree/master/raw

如果你有更新的財團對應資料,也可以運用我下載完的所有申報資料進行分析來檢驗,或是延伸各種分析;也歡迎許願,時間允許或是有其他朋友願意嘗試,就可以產出更多有趣的分析報告,讓更多人願意關心這些默默影響你我的數字!

原始資料: https://github.com/kiang/ardata.cy.gov.tw/tree/master/data/indifidual/account

財團資料: https://github.com/starsdog/openGroups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