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成德里 現任里長 王三保 訪談

200611231504540610

跟之前的經驗類似,詢問到什麼時候方便拜訪時,王里長很快的就決定半個小時後的時間,所以就直接前往拜訪。不過王里長對於錄音有些排斥,所以過程並未錄音記錄,後續的討論也許因此有著比較高的警戒,讓談話內容不容易深入。跟王里長的討論主要以台語進行,所以有時候我可能會詞不達意,這也或許是另外一個不容易深入討論的原因。

在詢問到是否有過去提的需求沒有被照顧到,或是有希望提出什麼樣的需求時,王里長表示現有的議員都有將意見反應上去,後續如果有想到什麼再透過電話提出。

接著討論到我目前的四個政見:

  • 在台南打造開放式議會 – 王里長表示目前定期大會都會在會期結束後提供過程錄影光碟,開會過程也提供旁聽,結果也會對外公開;我回應提到,目前錄音錄影有諸多規定,個別議案公開的資訊也沒有表決記錄。
  • 支援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MOOC)在台南發展 – 王里長說許多人家裡並沒有電腦可以使用,也針對觀看 均一教育平台 錄製課程內容在課程進度銜接的部份表示疑問;我回應表示,也許可以讓這些學生運用學校的電腦教室觀賞,或是利用網咖等地方上網參與,王里長則是針對網咖環境表示不適合學生使用。
  • 讓民眾陳情與議案追蹤工作系統化 – 王里長表示這個政見是四個裡面最實用的,不過還是會面臨一般民眾沒有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的問題;我回應表示,一般民眾如果無法自行在家裡查詢,也可以將問題反應到里長這邊來,由里長幫忙透過網路提出與追蹤進度。
  • 督促政府公開更多公共資訊 – 王里長表示這個的確是議員的職責所在,但是一般民眾對這樣的政見並沒有感覺;我回應表示,這次高雄氣爆的事件就是因為資訊不夠公開,連消防員第一時間也無法清楚管線走向,這些資訊如果公開就不會讓問題變得這麼大。

後續提到希望商借活動中心作為政見發表使用時,王里長表示這樣的活動會違反行政中立原則,當我表示昨天與民政課確認可以商借後,他立刻就撥打電話給北區區公所民政課課長詢問,結果課長的回應是他後來有進一步詢問相關規定,活動中心的確沒辦法借出作為政見發表使用。王里長進一步補充,活動中心周圍連選舉旗幟都沒辦法懸掛,作為一個候選人應該要有尊重行政中立的概念。

後續雖然想要做些解釋,不過看起來王里長已經不太願意繼續討論,所以訪談就到這邊結束,準備的問題也就沒辦法進一步詢問了。

整體來說,王里長對於四個政見都環繞著電腦的使用覺得不太妥當,民眾無法有切身感受;我過程中有提到這些政見都是先以我自己熟悉的部份提出,後續希望藉由各個里長的拜訪來產生進一步的政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