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讓民眾陳情與議案追蹤工作系統化

Subversion_project_visualization

觀察了許多現任議員的動態資訊,可以發現很多的行程是跟民眾陳情有關,過去新聞也常常提到某些社會事件的當事人會藉由喊出 “我認識某某議員” 想要表達自己的地位不同於一般人,似乎身為議員都免不了要將大量時間消耗在民眾陳情工作上;既然免不了,我們能否有一個方式讓民眾的陳情可以更有效率、更有系統也更公開、透明?這樣一來節省的時間可以讓議員更專心深入一些重大議題與政見的研究上面,台南市才有機會往前多走幾步。

當然, 在台南打造開放式議會 這個政見已經有提到 g0v 的動民主計畫動民主 的構想是希望讓人民能夠透過網路直接發出聲音、凝聚共識。但有了意見與共識,後續就需要考慮執行層面的問題。

除了民眾陳情之外,回顧我在 議員觀測中心 所蒐集的,台南市議會迄今討論過的 2240 個議案資訊,很多的議案其實都少了一個重要的元素,也就是執行情況的追蹤。以 建請教育局針對全市國中小操場跑道做總體普查,並列優先順序汰換跑道、操場設施 這個議案為例,我其實還會想要知道教育局針對該議案提出的正式公文回應、實際辦理普查的起訖時間、各個學校的回應情況以及事後提出預算案的研究等等,甚至是議員隨機性的安排行程進行抽查,這些資訊目前在議會網站上都看不到,所以一般民眾很難看出個別議案的脈落與後續處理情形,在現有的程序下只能一直對議員 “陳情” 來了解處理狀況。

台南市政府所建立的 1999 專線,根據邱莉莉議員在市政總質詢的內容, “市民撥打1999的滿意度只有65.3%,不滿意度高達34.7%,換句話說去年想透過1999尋求協助的8萬6千名市民,按比例換算會有3萬人感到失望” ,如果這些尋求協助的資訊能夠系統化處理,加上透過議員轉達與追蹤,應該有助於提昇整體滿意度。額外一提,希望台南市政府能夠將 1999 電話取得的資訊盡可能的公開,這份資料會是議員研究議案最好的基礎。

理想狀況下,各種市民的意見應該有個地方可以讓所有人一起討論,產生共識的部份由議員們進一步成立專案去做追蹤,所有關心的朋友可以透過電子郵件訂閱後收到各種動態通知,網頁也能夠呈現即時的資訊。這樣的架構大量使用資訊系統進行,議員們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研究議案與監督市政。當然,同時也希望議員與民眾能夠調整觀念,減少議員出席婚喪喜慶的次數,讓台南市可以有更多議員回歸應有的專業領域,這才是所有市民之福。

評論

在〈政見:讓民眾陳情與議案追蹤工作系統化〉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北區成德里 現任里長 王三保 訪談 | 江明宗 . 政 . 路過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