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吉工業區之我見

計畫基地位置圖

圖片取自 http://web1.tainan.gov.tw/investintainan/CP/12827/index.aspx

新吉工業區剛通過環評,簡單的沿革如下:

  1. 84/8/19 第一次通過工業區環評
  2. 86年依據原「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完成編定,不過後續沒有投入開發造成閒置
  3. 101年台南市政府重啟環評,102/4/2 正式進入環評程序
  4. 102/5/22 要求補上環差分析重送, 102/9/12 環差分析送達
  5. 103/6/30 透過撥補永康與柳營兩工業區用水解決水源問題通過環評初審
  6. 103/8/5 完成 6/30 審查意見回覆與補件
  7. 103/8/27 通過環評,預計 107 年啟用

新吉工業區位於台南安南區與安定區交界處,全區皆徵收台糖建地,預計有122公頃,其中77公頃為產業用地、45公頃作為公共設施,如道路、汙水處理廠或滯洪池之用。

依據 獨立記者 朱淑娟報導 (102/12/24),環保團體的意見是

彰化聯盟理事吳麗慧表示,工業區原是台糖農地,不應引進污染產業。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內政部已劃設曾文溪口濕地為國際級重要濕地,如在中上游開發污染工業,廢水可能危害曾文溪口濕地及黑面琵鷺。”

相關單位回應:

“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強調,新吉工業區排水是經過曾文溪排水到鹽水溪,沒有經過黑面琵鷺棲息地。台南市經濟發展局局長方進呈表示,工業區已排除污染性產業,未來工業區開發也注意不會影響周邊排水。”

目前用水問題已經解決而通過環評,朱淑娟最新的意見 提到 “這個工業區在台南市安南區,8月中旬一場大雨安南區水淹一片,這裏還能蓋工業區嗎?” ,我在 台南市政監督聯盟 與網友有些討論,透過這篇文章做些整理。

工業區投入開發後相信會有對應的措施去處理淹水問題,不過這也許得看過細部規劃才知道;新吉工業區原本就是道路旁的一塊地,並不是生態敏感地區。

水污染問題應該個案討論,而不是妖魔化所有的工業區開發,事實上一些容易造成污染的工廠反而不喜歡進駐工業區,因為工業區一般有著比較高的環境保護標準。看看那些蓋在農田旁的小工廠吧,因為缺乏法規監督,才是各種污染的主要來源。

如果就法規層面無法阻止新吉工業區重啟,該做的也許就是監督相關措施是否符合原始規劃(像是零排放部份)。

我反而希望能夠有相關法規把座落於農地旁的小工廠都集中到工業區統一管理,彰化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小型的電鍍工廠偷偷排放廢水,直接威脅到灌溉用水的集水區,這對居民是很直接的威脅。

龍燈設廠是一個曝光而遭到制止的例子,但許許多多沒有曝光的工廠還在污染著你我的環境。我說缺乏法規,是缺乏能夠有效避免污染的法規,畢竟現在各種環保法規需要配合大量的資源去監督才有辦法遏止污染,就像之前提過的 鹽水全利農工 ,過去台南縣政府因為提高現場堪驗頻率才有辦法減緩污染情形,在縣市合併後因為現場堪驗頻率降低而讓空氣污染的頻率提高。

台南市提供的新聞中可以看到 “農業局長許漢卿指出,100年度全台休耕土地面積有20萬公頃,其中台南市總耕地面積9萬1千公頃中,有13%為單期休耕地,13%雙期休耕。”,所以台南有 738 個新吉工業區這麼大的農地是處於休耕狀態,顯示有大面積的土地投入農業開發是不符成本的。

就我在 臺南市地方總預算探索系列二 整理的資料,”環境保護支出” 這個項目預算的確是停滯的,對比 “農業支出” 與 “工業支出” 的成長的確是如同提到的 “整個台南目前的城市發展治理的確是過度偏向開發” ;不過台南的預算一向是入不敷出,目前已經算是慢慢在變賣家產來填補預算缺口,在這個情況下相信大部分人都會先想盡辦法減少支出與增加財源,能夠符合法規已經是最低標準,要說能夠再多做些什麼,也許得等到收支平衡後吧。

現在的法規相較過去已經完備許多,我期待的是輔導小工廠進入工業區來接受較高標準的規範,而不是阻止工業區的形成造成小工廠林立的情況,因為縱使市府不做工業區發展,地方人民還是會需要生活,在農地缺少農作價值的情況下,勢必會慢慢被作為工廠使用,屆時造成的生態浩劫可能遠大於工業區設置造成的後果。

另外關於 環團提到的 VOCs 質疑 ,事實上 VOC 的來源很多,一般植物就有,前面提到的鹽水全利農工也會因為處理動物屍體產生,不過工業產生的一般應該會超過自然產生的,對健康的疑慮自然會大於原本雜草叢生的土地。

但擴大範圍來看,新吉工業區的 VOC 應該不會大於永康工業區,這是濃度與工廠密度問題,但還要看實際招商結果才知道。不知道有沒有人研究過都會區的 VOC 數值,或許比很多偏遠的工業區還糟吧。

會引進什麼產業還不知道,目前都是嘴巴說說而已,實際廠商進駐了才知道細節。但我上面說過了,工業區一般會有比較高的標準去規範,整體來說還是比小工廠林立於農業區好多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