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怎麼樣發現自己活著的目標?

※ 引述《tacolin07 (章魚007)》之銘言:

: 我想的到我喜歡的也就只有吃 划手機 看迷片 睡覺
: 想請問八卦版眾肥宅
: 到底要怎麼樣才能知道自己要什麼
: 又或者說你們是怎麼知道自己要什麼的?
: 還是說都只是單純為了賺更多的錢在努力?
: 有這方面八卦嗎 我現在真他媽茫然
: 尻一槍都聖人模式了我還是不知所以然 幹

你可以參考 https://goo.gl/dLvyDD 山田的作法試著去走遍世界,也可以參考網路謠言提到的作法去參觀火葬場

“一個很著名的實業家,每隔一段時間,他會帶著妻兒去火葬場看看,有人不解,問其原因,實業家說,只要到了火葬場,你浮躁的心就會很快安靜下來。”

或是去當志工,接觸看看活在社會邊緣的人,從中也許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

我自己是這樣子的,小時候很愛玩,有一天鄰居家裡多了臺電腦,當時記得鄰居大哥玩的是 三國志 等遊戲吧,那時候覺得有趣就會經常站在他後面看,因為家裡窮買不起,這種想要玩電腦的想法就一直存在著

上高中之後開始打工,慢慢買進個別的電腦零件想要這樣子湊成一台電腦,第一個買的零件是 32MB SDRAM ,看著這條記憶體看很長一段時間;當零件買齊了發現裝不起來,還請朋友幫忙才勉強湊出了一台電腦。

之後基於經濟因素休學,幸運的在光華商場的電子賣場找到工作機會,當時住在新莊與桃園交界附近,所以每趟公車大概就一個多小時,即使這樣還是樂此不疲的來回兩地。之後調到離家比較近的湯城分店,不過還是有一段距離。

休學接近一年後,就試著準備高職夜間部的考試(因為白天必須上班),當時面臨了一些掙扎,因為唯一的公立高職夜間部並沒有電腦相關科系可以選擇,而經濟狀況也不允許我選擇私立學校,所以最後就把目標放在公立的學校,但科系是 商業經營科 ,主要學會計。雖然會計學的不怎麼樣,但認識了第一任女友跟現在的老婆,這算是意外的收穫吧?

高職夜間部畢業也就順利的考上了夜二專與夜二技的 資訊管理系 ,曾有同學問我為什麼不去考資工系,主要是白天需要工作,如果要以商科背景轉工科會需要比較多挑戰,所以選擇繼續留在商科。高職期間已經累積了些電腦基礎,後來找到時間比較自由的工作,所以白天就去泡在學校電腦教室,當時老師整理了一台舊電腦讓我用,也有很多書可以看,那時候才開始學怎麼寫程式。

這樣玩了一年就開始做程式設計師,然後就靠著這個技能結婚、生小孩到買房子。

我是這樣的,當覺得一件事情有趣就試著把它變成工作,然後就可以樂在工作;當然,工作不會只有那些有趣的部份,但至少過程中比較不會輕易放棄,然後撐久了就順了。不過我的很多選擇都環繞著 活下去 這個目標,因為成長過程很多時候連吃飯都成問題,所以可以做的選擇不多,因此就莫名其妙走到了今天。

如果用這個經驗去看,也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試著讓自己經歷那種生死邊緣的感受,有勇氣挑戰就試著像個窮人一樣走遍世界、沒有勇氣就去看看那些死去的人所留下的遺憾,你也許就會慢慢找到自己的目標吧?

* 這是在 ptt 的回應(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66556133.A.961.html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