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關於禁行機車與兩段式左轉的想法

* 影片為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Motorcycle/ )在台南花園夜市所發起的待轉甜甜圈活動

PTT 文章 – https://www.ptt.cc/bbs/Tainan/M.1522596820.A.8EC.html

推 tpmstr111: https://goo.gl/CDqqs8 想知道你對於禁行機車與兩段式 04/03 00:48
→ tpmstr111: 左轉的想法 畢竟臺南過於壓縮機車路權了 04/03 00:48

簡單的說,我支持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的主張,車種分流應該要改為車速分流與車向分流。

長期以來我都是使用機車代步居多,過去發生過的幾次車禍都是因為車輛切換車道產生的衝突造成,計程車遇到招手的客人、公車突然發現站牌有人都會有無法預期的車道切換,受傷的往往是機車騎士。而在台南,因為違規取締頻率相對低,因此路邊違規停車的情況嚴重,經常會有併排停車的情況,機車經常被迫走在劃有禁行機車的車道上,除了違規停車的習慣需要改變外,也突顯了道路大量劃設禁行機車的不合理。

具體的想法有幾個:
1. 機車待轉區設置與車道存在衝突的區域,優先取消機車待轉區設置,並且加註機車得逕行左轉的標記,漸進方式朝全面取消機車待轉區域。
2. 單向車道小於三線車道,優先取消禁行機車,而車道大於三線的路段則是要求禁行機車區域不得超過一半,漸進方式朝一般道路全面取消禁行機車規定,並且要求中央主管機關逐步修正機車用路規範。
3. 要求警政單位加強取締佔用車道的違規情況,透過制度避免議會干涉警政單位依法取締工作

漸進方式是希望民眾可以逐步適應,也藉由過程中實際觀察的數據來作為政策調整的依據,長期來說希望各種政策的更動都可以有完整的數據基礎,也希望相關單位可以開放更完整的數據讓民眾有機會進行檢驗。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