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信箱代理人的說明

台南市政府市長信箱 – https://cmsweb.tainan.gov.tw/

有網友問到什麼是市長信箱代理人,這個代理人簡單的說就是我自行建置一個類似市長信箱的表單系統,負責轉發民眾的需求進入市長信箱,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官方操作介面的設計聚焦在訊息的處理者而不是真正使用的一般民眾,加上預算有限,經常有許多折衷或是多餘的設計,由民間自發設計相對的沒有太多包袱,可以盡可能聚焦在實際通報的民眾身上。

也因為目前市長信箱偏重了訊息的處理者,許多時候透過市長信箱通報的問題一旦被設定為解決,通報的民眾是沒辦法反駁的,如果覺得問題沒有被解決只能夠再次通報;再次通報除了讓民眾徒增額外的操作,多次往返的過程也會讓民眾對於市長信箱的失去信心,當民眾沒辦法透過理性的方式反應問題,除了讓問題繼續存在外,也可能衍生一些非理性的作法讓市政徒增風險。

當然,如果順利克服了民眾端的設計,也成功提高民眾使用的意願,接下來主管機關就可能面臨業務量增加或是民眾運用新系統進行大量通報等等問題;如果遇到不理性的案例,詳實記錄後未來檢討時並不會受到太多責難,只是眼前政府與民眾間缺乏更多良性的互動,不應該因為少數負面案例而限縮社會進步的可能。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