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南歷史街區道路容納 4-6 倍的人潮,不用拆房子

每到假日,位於台南北區、中西區的歷史街區就會擠滿車潮,即使是平日,在熱鬧的地方停車位一樣是一位難求,因此目前許多市長或議員候選人都強調要增加這個區域的停車位;只是既然叫做歷史街區,許多街道的樣貌就是希望被保留下來,拓寬道路、拆除老舊房舍等等作法自然會產生矛盾,難道要在歷史街區進行都市更新?

在台南會有這麼多車潮的理由,很多時候就是因為美食跟它的歷史樣貌,要享受這些絕對不會是待在車子裡就可以做到,人們必須走出車外才行;只是歷史街區的道路狹小、停車空間有限,人潮還沒湧現,車潮就已經開始水洩不通,在地居民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如果再加上經常發生的廟會活動,可能連走路的空間都動彈不得,不管是觀光客或在地居民都會抱怨連連。

我建議的作法是, 20 公尺寬以上的車道撥出 3 公尺改為人行道,在交通方便的交流道或空地建設大型立體停車場,吸納大部分觀光車潮,並且在這些大型停車空間安排高頻率的接駁車往返歷史街區或觀光景點。

以火車站前的中山路為例,現有的車道約可以容納 773 輛小型汽車,如果減少了一個車道大概會減少 106 輛車的使用,但整體的用路人數量卻可以從 1160 人提高到 6590 人,大概可以增加超過 6 倍的人潮,而且不需要拆除現有的房舍;其他像是成功路可以增加 5 倍、民生路可以增加 6 倍或中正路可以增加 6 倍等,我把北區、中西區路寬 20 公尺以上的道路都以藍色線標示在地圖上,點選個別道路就可以看到試算細節。

地圖: https://kiang.github.io/tainan_basecode/walking/
Medium 討論: https://bit.ly/2trgneD

地圖中標示綠色的線是寬度 3 公尺以下的道路,點選後也可以看到個別巷弄可能吞吐的步行人潮;而紅色區域則是文化局所劃設的歷史街區。相關數據是參考歐盟所資助的研究計畫 FLOW ,這個計畫聚焦在如何運用步行與腳踏車解決都會區的擁擠問題,可以在計畫網站上閱讀更多專業的研究。

車道減少對於車輛用路人來說一定會造成不便,只是因為一個車道換成了人行道,步行的人們不需要再跟著擁擠的車陣一起動彈不得,對於所有人都不滿意的現況來說,讓步行的人滿意度提昇已經是很大的改變,而且同樣的路寬能夠使用的人數會遠比過去車輛優先的規劃多很多!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為什麼不善用騎樓空間?騎樓空間過去在台南經常是公私領域的模糊地帶,許多營業設施佔用或是被用來擺放車輛等,在 2012 年賴前市長開始推動的騎樓暢通計畫, 2017 年的新聞指出,這個計畫讓中西區有 12 條道路的騎樓暢通,計有 15.5 公里,包括東寧路、北門路、民族路、成功路、中山路、中正路、南門路、西門路等,看起來成果豐碩。

這些路段是我幾乎每天都會經過的,這些號稱暢通的騎樓實際上只有畫出 1.5 公尺的寬度讓行人穿越,大部分的路段都沒有經過整平,因此走在這些騎樓很容易因為高低不平的路面跌倒,更別說是推著輪椅或是嬰兒車的民眾;再者因為第一線稽核的人力並沒有相當充裕,平常走在這些路段很容易就遇到障礙,像是臨時貨物堆放或車輛違停等等,對於步行的人們來說很難有好的用路體驗。

台南市有超過 2400 公里的車行道路,人行道面積卻只有車行道路面積的 1.2% ,對比台北的 11.27% 有很大的差距;騎樓暢通計畫過去每年完成的路段不到 10 公里,而且除了重點路段外很少看到有明顯的進展,目前也沒有看到是否有進一步整平、整合的規劃,要想在短期內提昇步行體驗,人行道應該還是最有效率的作法。

台南的歷史街區是在以步行為主要交通方式的時代完成建設的,要發揮它的最大價值就是得盡力強化這些區域的步行體驗,然後將現代化生活起居的需求盡可能往鄰近區域發展,而不是在已經擁擠的區域放進更多建設;台南在縣市合併後有寬闊的腹地進行新的規劃,只要做好大眾運輸等配套,我們可以減少更多現代生活需求與傳統歷史街區的衝突,進而讓整體發展不再停留於各種內耗中。

相關連結:
* FLOW 計畫網站 – http://h2020-flow.eu/
* 南市騎樓暢通計畫 六景點強制執行 –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4200
* 南市有多平?騎樓暢通完成70條路段 –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108481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