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農業開放外籍農工只是頭痛醫頭的作法

6/29 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提到希望開放外籍農工(*1),但引入廉價的人力真的能夠解決台南的農業問題嗎?我覺得這是一個頭痛醫頭的作法。

Medium討論: https://bit.ly/2IIpjAU
影片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kB20-GTjhA

影片中介紹的是澳洲昆士蘭的芒果園採收記錄,這個果園在數十公頃的土地上種滿芒果,從影片可以看到在採收與洗選過程都運用了許多自動化機械協助,在當地市場銷售時品質比較好的芒果單顆售價約 70 元;在台南,基本上只有在選果分級的過程有機會看到機械輔助,採收、清洗或其他作業大多還是倚賴人工,而末端市場售價單顆(約 0.6 台斤)大概 50 元,我們的農民花了那麼多心力,在地市場的價格卻如此低廉。

台南的農業問題出在個別農民缺乏經濟規模,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貿易的需求會遠大於農業生產,當世界各國都引入了大型農業機械輔助,台灣仍然有許多的農業個體是採用低度自動化的人工方式進行,人工成本再低也比不上機械自動化的單位成本,在這個需求去引入外勞可能只會讓農業發展環境更加惡化。

人工很貴,高度倚賴人工的農產品也應該要夠貴,讓適合的農產品走向高貴精緻才是合適的路線,高價撐起來的空間才有辦法吸引年輕人投入,因為那才看得到未來;眼前台南遇到的惡性循環就是民眾期待低價的農產品,政府因而介入調控價格,農民無法從農產品銷售獲得合理的利潤或者倚賴政府補助或救援,自然會讓這個產業慢慢凋零。

政府需要做的是協助農民進行整合,讓農業個體可以達到經濟規模引入更多先進技術投入生產,然後政府慢慢的從主導角色退居幕後輔導,讓農民不用靠政府的保護傘就能夠生存下去;上個月楊宇帆才提到國內鳳梨採收對比國外的差異(*2)

“國外採收鳳梨都用機械手臂了,我們台灣都只能用六十歲的人工手臂,那些所謂的土地情感或是農民辛苦的畫面,都是產業停滯沒有發展,所帶來的悲情啊。”

因此我想藉此問問許忠信,台南農業的未來在哪裡?引進外勞這個方向如何引導農民走向正確的路?

*1. 農業缺工嚴重,許忠信提出開放外籍農工「相放伴」的概念,爭取選民認同。 – https://www.facebook.com/hsuchunghsin/posts/2193267854038882
*2. 同樣的老梗劇情,你看膩了嗎? – https://www.facebook.com/why160why/posts/10209829554135653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