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遊具參與製作,北區立德公園

7/30 縮時攝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aI5Y6aaFOo

立德公園是個鄰里公園,許多住家就在公園四周,雖然規模比較小,但提供了鄰近居民一個休憩的場所;在北區區公所舉辦的 厝邊公園咱做伙來改造 活動中,立德公園規劃運用閒置的四組鋼柱打造新的兒童遊戲區,除了專業廠商的施工外,也保留了部份的工作讓在地居民共同參與,像是我在 7/29, 7/30 參與的鋼架防護網編織工作。

編織工作看起來不難,但還是需要一點技巧,剛開始還沒抓到訣竅時亂出力,所以手上留下了幾個水泡,後來慢慢進入狀況後還可以去幫忙其他組;過程中遇到最大的難題大概就是跟著來的小朋友們抓起繩子就當作玩具,當繩子纏在一起之後要想解開真的很難,花了很多時間最後還是放棄改用剪刀剪成多段。

一般來說,我們對於特色遊具的期待就是砸大錢,然後看看其他地方有的東西在鄰近的公園裡能不能也有一個,這樣的過程的確可以帶來一些不一樣的遊具,只是慢慢的也會讓特色遊具罐頭化,因為缺乏在地特色與共識凝聚過程。

北區區公所舉辦的 厝邊公園咱做伙來改造 活動,雖然因為預算有限沒辦法進行大規模改造,但過程中讓民眾可以自行發想、討論甚至在遊具製作過程中實際參與,凝聚公眾意識的過程大概是最有價值的部份;也因為親身參與打造,會帶來一些有別於砸大錢添購設施的感受,帶有些社區營造的味道。

我仍然希望市府能夠在孩子身上投入更多資源,畢竟台南在高齡化的情況比起其他縣市要來的嚴重些,只是在投入資源的過程中如果可以引入更多在地的討論與共識凝聚過程,甚至是進行參與式預算等作法,或許這裡慢下的腳步反而可以讓我們找到眼前許多社會問題的解答。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