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爭取 3000 萬的案子談我在台南市政府做了什麼

我從市長室到智慧城市辦公室的過程持續在努力一個案子,也就是交通部運研所的交通事件整合資訊流通服務平台,在許多人的協助之下,我們順利爭取讓這個計畫將下一個實做的目標設定在台南,如果順利導入,台南可以有能力解決很多未來在交通資訊整合工作上的難題,只是這樣的概念不太容易一時半刻說明清楚,所以透過這篇文章說明為什麼我會對這個案子異常的堅持。

如果要從帳面數字看,交通事件整合資訊流通服務平台至少包含下面幾個標案

  1. 交通旅運資訊多元整合服務計畫-都市交通事件資訊發展規劃
  2. 交通旅運資訊多元整合服務計畫-都市交通事件資訊整合發布實作
  3. 應用人工智慧(AI)影像辨識技術進行交通數據蒐集與分析之研究
  4. 交通事件資訊整合服務與精進計畫

上述 4 個案子的花費總和近 3000 萬,如果再加上交通部相關資源的投入,這個資訊系統光就帳面上的價值已經超過這個數字,粗淺的說,台南市政府接下來可以導入一個價值 3000 萬的資訊系統。

不過交通事件整合資訊流通服務平台的價值不會只是這樣,因為它的目的在解決縣市政府跨局處的交通事件資訊流通問題,透過這個系統的導入,我們可以有機會整合多個局處的資訊,讓市府有能力掌握整個台南的即時交通樣貌,隨著資料的累積,我們可以更精準的找出台南市交通問題的瓶頸,交通相關政策也可以有明確的資料作為依據,同時也可以讓更多工作有機會自動化發生。

舉個例子來說,過去曾經發生過這樣的案例,一個單位跟市府申請路權想要舉辦街道市集活動,但是同一時間另一個單位申請要在這個道路上開挖馬路進行工程,由於兩件事情分屬不同單位管轄,但彼此的資訊無法通透,因此當天活動與工程同時發生,兩邊衝突造成了許多無謂的成本支出,交通事件整合資訊流通服務平台順利運作後可以讓這樣的衝突自動被警示與排除。

進一步的,我期待這個平台的資訊未來可以跟大家習慣使用的導航設備同步,當你設定導航的過程中,系統會自動幫你排除正在施工封閉的路段、正在舉行活動造成壅塞的區域或是尚未排除的交通事故,你不再需要每次在車陣中動彈不得才看到路邊的告示牌或手機的新聞報導,相信這樣的願景會是很多人的期待。

當然,資訊系統並不是在變魔術,我們很幸運的有機會在台南獲得各種交通領域專家的協助,但交通事件整合資訊流通服務平台的建置只是開始,後續還會有大量的溝通與整合工作需要進行,感謝運研所與合作單位、以及府內交通局等各局處的協助,希望明年能夠跟大家一起把這個系統推進軌道。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