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地圖加入台灣疾管署資料

疾管署在 2/23 上架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統計資料,所以試著把資料併入武漢肺炎地圖呈現;在武漢肺炎地圖上除了新加入的疾管署資料,還包含原本來自丁香園的中國統計資料,以及來自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JHU )的世界案例統計資料。

網址: https://kiang.github.io/2019-nCoV/
高解析操作影片: https://youtu.be/ab-f8RakV_U

三種資料呈現的方式有些許差異,疾管署資料是依據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的配色進行呈現,點選個別縣市後除了案例數字總數外,另外會列出在開放資料集的個別案例摘要;中國統計資料的配色則是以不同的紅色漸層代表病例數字大小,可以透過選單功能切換兩種不同的行政區階層顯示。而 JHU 的資料則是以紅色圓點呈現,圓點越大代表病例數字越多,點選圖示如果遇到重疊的情況會呈現多筆細節資訊,個別表格都會標示資料來源與連結。

畫面最下方的加總數字來自 JHU 資料,代表全世界的即時病例概況,這個數字可能跟地圖資料加總有些差異,主要是來自像是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案例目前並未全部歸納到個別國家;程式每個小時會試著更新一次資料,中國丁香園的資料更新比較頻繁,台灣疾管署的資料目前是每天早上 8 點更新,而 JHU 則是沒有固定的更新時間,基本上都是電腦自動執行,所以如果沒有意外點進地圖看到的都是最新資料。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