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口罩地圖與實名制 2.0 的討論

今天參與了新聞大白話節目的討論,針對口罩地圖的疑問回應,其實原本受邀的是好想工作室的 Howard ,不過他剛好有事,所以由我代班(?)。

主持人先以最多民眾的疑問開頭,地圖上明明就還有庫存,為什麼藥局現場卻說已經賣完?這個問題主要是藥局基於避免口罩銷售工作排擠到其他業務,所以大多選擇以發放號碼牌方式銷售口罩,而口罩地圖所呈現的庫存數量必須等到藥局實際取得民眾健保卡進入系統建檔才會更新,這個時間差讓網路上看到的數字跟實際情況存在差距。

這個問題政府方面是請藥局進入健保署系統加入備註資訊,說明藥局銷售口罩的方式,讓前來購買的民眾可以有些心理準備;不過大部分民眾應該很難注意到放在網頁上的說明資訊,因此藥局方面也是經常電話接到手軟。

實名制 2.0 目前還沒有宣佈相關細節,但現有健保卡已經存在事先開設帳號的機制,只要事先以健保卡開通即可以一組帳號、密碼登入系統,完成這個程序即可透過智慧型手機操作,並不會侷限在一定要使用電腦的情境,不過這要看最後確認的制度為何,期待能夠確實解決眼前的問題。

現有的制度的確很難在數據上反應實際需求位置,實名制 2.0 如果設計得當就有機會透過民眾的預約得知需求熱點,進一步安排口罩庫存的分配,減少分配不均的情況;目前就記者會所得知的資訊,新的制度還是會先以藥局銷售為主,在藥局銷售之外有了餘裕才會分配到網路銷售,這樣的作法就可以有基本的分流效果,白天時間允許的長輩可以選擇到藥局購買口罩,而上班族則是可以透過網路預約,加上預期會有運費存在,兩個族群應該不會有太大衝突。

在討論中沒聊到的是,許多朋友以庫存數量不準確這件事情質疑口罩地圖的意義,事實上口罩地圖依然有正面幫助存在,它讓人們不需要像便利商店政策時一樣在十幾二十間店面之間遊走詢問,你可以事先知道庫存概況、事先得知藥局針對銷售方式的備註,這一波也讓藥局認知到更新公開資料的好處

現實很少在對與錯的兩個極端,每件事都有正面與負面意義,勇於嘗試才是這次嘗試最大的意義,期待大家可以相互理解與包容,讓大家一起合作度過這次疫情。

討論回顧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htMo_fVe0c
即時口罩地圖 – https://mask.goodideas-studio.com/
藥局口罩採購地圖 – https://kiang.github.io/pharmacies/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