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缺的是制度,不是明星

眼前時代力量所面臨的危機,或許可以證明了明星光環無法穩定維持一個政黨的存在,建立合理的制度才能長治久安。

我在離開時代力量時拿到的是一張資遣證明,原本想著會不會有一個類似委員會的制度,讓我有機會陳述這件事情的不合理,不過最後沒發生,幾乎是一個或少數人意志就直接請我走人;而我當時是台南黨部的執行長,我的來去在當時的時代力量並沒有嚴謹的制度規範,看起來現在也還沒有。我是否適任,是要靠誰說了算,這件事情大概就是最大的問題了。

當然,其他政黨沒什麼不同,但我當時就是期待時代力量不一樣才會參與;而答應簽下自願離職同意書,其實心裡想著的是,原來時代力量也就這樣。隨後我就正式提出退黨申請,然後真的去傳統政黨走過一輪,直到最近參與了台灣民眾黨,這些轉換對於許多朋友來說會覺得訝異,也不乏那種揶揄的批評,不過我並不是什麼柯粉,期待的只是一個能夠形成制度的政黨,眼前的停留就只是期待著柯文哲能夠運用明星光環樹立政黨需要的制度,這也是過去對時代力量的期待吧。

如同邱顯智所說,時代力量的規範密度遠遠不足,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容易發生爭議的地方就應該形成制度,而不是一再透過比拳頭大小的舊思維來處理問題;明星光環的存在有助於在短時間內凝聚共識去形成制度,可惜的是明星光環也往往會讓人習慣擁有特權而忘記制度的重要性,我想時代力量錯過了許多這樣的機會。明星光環終究會退去,你可以看到懷念明星光環的人會加強力道想要找回那個光環,但效果只會越來越糟;制度的價值就在這裡,隨著時間的推進,好的制度可以讓更多人才得以發揮,讓政黨不需要倚賴明星就站穩腳步持續發展下去。

這是我對時代力量的建議,也是對台灣民眾黨的期待;當然,在裡面的人還是可以繼續暢談自己的政治判斷,我期待的不會是個別政黨的發光發熱,而是希望台灣的政治能夠進步到相信科學數據、相信制度。

  • 圖片作者 KurodaNeko ,採用 CC BY-NC-SA 2.5 授權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