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南車站應該合併站前圓環成為新台南站前廣場

交通部鐵道局剛發布的新台南車站示意圖很美好,裡面完全看不到任何車輛,但拉回到現實的殘酷是,從舊台南車站走出來的人,想要靠步行移動到下一個目的地,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台南車站後站因為跟成功大學相連,所以斑馬線過去之後就有舒適的人行道能夠移動,前站則是另外一個世界。剛從車站走出來就會被盆栽擋住去路,為了避免民眾在人行道停車設下的大量路障擋住的大部分是步行的人;想要走進圓環就會遇到一個難題,直接銜接的兩端都沒有畫設斑馬線,想要穿越的人都必須走進地下道,或是走到更遠的路口去找尋斑馬線。

站前圓環是連結許多主要道路的核心,但大部分情況下都是為了服務行經車輛進行調整,隨著台南鐵路地下化,我的期待是讓大部分的車輛進入到地底下,把車站走出來的空間留給步行的人,用串連站區與站前圓環的超大廣場迎接每一個來到台南的人,展現全然不同的格局!

台南站前廣場可以舉辦大型活動,找回過去南方公園所帶給大家的印象;台南站前廣場所連結的主要道路,把定位不明的路肩全部換成人行道,讓想要前往國華街、海安路商圈的民眾有機會步行前往,帶動成功路沿途商圈的發展,也減少車輛移動的需求降低市區壅塞情況。想要探訪古蹟的朋友,從站前廣場出來後走進中山路,銜接中正路後可以到達河樂廣場,沿途想要跟古蹟合影不再需要冒險走到車道上進行,擴大人行道範圍來讓歷史街區服務更多的民眾,創造更大的整體價值。

我們已經完成歷史街區的設置,台南車站作為歷史街區的核心,應該帶入更多以人為本的規劃,讓更多人可以親近這個接近 400 年歷史的城市;台南站前廣場的設置可以作為台南建城 400 年反思的開始,究竟我們希望更多的人走在路上,還是更多的車輛路過這個地方?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