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甲農地爐渣案中複雜的政商關係

9/6 的一則新聞(*1),由台南市長黃偉哲陪同,內政部長徐國勇參觀了位於台南的永春護理之家,同行的還有科技部長吳政忠、立法委員賴惠員與台南市民進黨部主委潘新傳等人,這樣大的陣仗不免讓人好奇永春護理之家有什麼樣的能耐讓這麼多大人物造訪?

網路搜尋了一下,這個護理之家隸屬於財團法人臺南市私立樂活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透過法院的系統可以進一步找到基金會的組成(*2),在這裡就看到最近新聞一直在報導的名字 郭再欽 ,除了擔任董事之外,郭再欽也是這個基金會的唯一捐助人。同時列名董事的還有台南市政顧問洪智坤,進一步的就會讓人好奇董事長王曉嵐的身份。

進一步檢索可以發現,王曉嵐過去經營的台南市長壽村老人養護中心曾經因為超收而上新聞版面,從臉書搜尋會進一步發現她的名字經常跟台南市民進黨部主委潘新傳一起出現,從文字訊息可以得知應該是他的老婆。而潘新傳的名字也出現在台南市長黃偉哲的財產申報書中,裡面有一筆借款 1700 萬對象是潘○傳,應該就是潘新傳本人。

9/4 的新聞黃偉哲市長才說要用嚴厲手段處理學甲農地爐渣案, 9/6 就帶著重要官員去參訪郭再欽捐助成立的護理之家,這樣的衝突讓人質疑何謂嚴厲手段?

更讓人覺得訝異的是,環保署「列管污染源資料查詢系統」(3) 居然找不到明祥馨的資料,雖然後來在透明足跡(2)發現,但為什麼環保署會移除明祥馨的資料?我透過環保署首長信箱詢問,目前還沒有回應。

從透明足跡的資料可以看到,明祥馨從 2011 年以來就多次因為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接受裁罰,但每次都只罰 6000 元;這次是因為社會關注而加重到 72000 ,但離該法條罰鍰上限 300 萬還有很大空間,也並未看到主管機關進一步針對犯罪所得要求懲罰性的罰鍰,即使這個事件引起了這麼大的社會關注。

身為台南人,我最關注的是到底還有多少類似的污染案件,我們如何確保未來這樣的案件不會再發生?除了過去整理的建議(*5),我更希望台南市政府能夠確實清查明祥馨以及相關業者經手事業廢棄物的流向,協助事發區域鄰近土地所有權人進行必要檢測,同時督促中央修正寬鬆的法規與罰則。

黃偉哲市長,這才是我期待的嚴厲手段,相信這也是台南市民共同的期待!

ps. 今天感謝蔡壁如委員陪同開記者會講這件事(*6),不過關於我的片段還沒看到,所以先自己發了

*1. 徐國勇送柚子關懷長者 推薦「台南柚子」品質最好 –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283142
*2. 財團法人臺南市私立樂活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 https://aomp109.judicial.gov.tw/judbp/whd6k/WHD6K02.htm?rowid=130150&isDialog=Y
*3. 列管污染源資料查詢系統 – https://prtr.epa.gov.tw/
*4. 透明足跡 – https://thaubing.gcaa.org.tw/facility/R91A0288/local
*5. 學甲農地爐渣案-我的建議 – https://medium.com/江明宗-kiang/88ecfa3ae087
*6. 事業廢棄物危害食安 蔡壁如:珍貴資源可再利用 –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4863937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