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交通的重點是車要讓人,而不是人去讓車

我其實不是什麼學術研究背景,只是我總覺得從交通部長到台南市長,談論交通問題時怎麼一直聚焦在行人該如何閃躲車子?人本交通應該是要以人為本,透過各種方式讓車子可以禮讓行人,讓行人可以擁有最完整的交通體驗,這樣才稱得上是人本交通吧?

台南的交通事故死傷數量一直居高不下,從設計層面就存在根本問題,像是人行道比率勉強在 1% 上下,市區道路頭痛醫頭的加入各種奇怪規範,台南火車站前圓環內的交通規範細節近幾年就有多次修改,然後到處追加各種充滿文字敘述的警告標語,我想一般人光注意這些就很難不發生事故了吧。

其次則是這些大車司機的工作條件,超長的工時加上因為缺乏人力衍生的異常排班情況,這些問題顧好司機才會有健康的精神狀態把車開在路上;然後就是完整的教育訓練以及嚴格的交通罰則,大車司機背後的企業應該負起連帶責任,讓道路安全的重視程度能夠被放在超額利潤之前,如果有機會在日本開車,你會發現那裡的大車司機從基本的安全車距到各種開車習慣都逼近完美,因此在路上遇到大車的感受跟台灣完全不一樣。

台南的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我覺得從教育長者的角度切入不是個好的方向,應該要讓各種交通環境的設計著手,降低他們在路上發生意外的可能;當台南能夠達到這個目標,意外傷亡數量自然會有效下降,人本交通的理想也才有機會成真!

評論